【享報NO.5】決戰三百秒 營養師廚師組隊說出美味的故事

文│陳儒瑋

五分鐘,如何傳達一份學校午餐中內含的營養知識、食材特性及飲食文化呢?延續前二屆大賽迭有獨特創意的教學演示,今年晉級的六組競賽隊伍,分別以角色扮演、自編故事、日常對話等多元展現方式,在不得使用數位設備的模擬課堂中,說出一個又一個引人入勝的校園飲食故事。


國中生珊珊(張維珊營養師飾演)在中秋節前夕回阿媽(楊曼娟廚師飾演)家吃飯,阿媽開心地跟她說,因為看到學校臉書刊登的美味中秋節特餐,決定為寶貝孫女親手重現。一面賞月,一面吃著薑黃五穀飯、柚子洋蔥醬烤肉、桂花蜜漬的山藥、清炒茭白筍、配上小松菜,以及混合蓮藕、蓮子燉煮的雞湯,洋溢月圓人團圓的佳節氣氛。(台北市食家安飲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大坑桂竹筍、新社杏鮑菇、沙鹿紅土地瓜、大肚西瓜、豐原味噌,來自臺中在地的農作物,在農友、廚師及營養師的努力下,成為桌上這份祝福國中學生會考順利的午餐。廖巾儀營養師與陳祉妘廚師,以食材搭配地圖及節氣曆的方式,引領學生從食物裡認識家鄉,讓這塊腳下土地的養分,成為幫助他們成長的最佳助力。(臺中市立五權國民中學)

想到母親節就是康乃馨與蛋糕嗎?懷著感恩母親的心,王思萍營養師與大樹哥哥(葉峻豪廚師飾演)聯手,訴說一道道經典中創新的母親節餐點。使用雞肉與雞蛋為食材的親子丼、傳說中孝順但家貧的竇娥為了讓婆婆早日康復所創造出的螞蟻上樹,以及母親思念遊子的金針湯品。從他們樸實不加修飾的言語中深切感受到親子之間的情感。(臺中市西屯區大仁國民小學)

由洪揚鈞廚師飾演六年級的小洪,正為了登頂雪山領取畢業證書的目標而努力運動時,李萃芳營養師卻要他中午吃飽才有力氣訓練。心不甘情不願的小洪停下腳步,發現今天供應的竟然是夏威夷鳳藜麥蛋炒飯、義式時蔬、法式洋蔥湯、豬棒腿加上火龍果等充滿異國風味的兒童節特餐,頓時決定先吃飯再說。但這時營養師要求他得完成六大類食物闖關遊戲才行,小洪辦得到嗎?( 新北市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

因為臺灣食物太好吃,玉兔決定從月球跑到地球過中秋!先選用紅藜、栗子加上南瓜煮成金黃炊飯。接著,聞到家家戶戶的烤肉香,決定來根塗滿烤肉醬的大雞腿,但考慮均衡營養再加上櫛瓜、茭白筍、紅蘿蔔、青江菜,最後以清香撲鼻的桂花銀耳甜湯作結。劉芸瑄營養師與林宗賢廚師,透過可愛逗趣的教材圖卡,精彩呈現玉兔在校園的中秋美食之旅。( 新北市上將食品有限公司)

萬聖節當天,何亞倫營養師發出保護地球召集令,召喚林哲男廚師變身鋼鐵人,邀請學生們一起對抗宛如吸血鬼的番茄、裹著一層層外皮像極木乃伊的竹筍、臉上帶著刀疤的科學怪人青江菜,以及傑克南瓜怪獸所組成的午餐惡魔軍團。念著充滿力量的咒語「天天萬勝節,生活NO.1!」響徹現場,想必這四大魔鬼食材,一定都被學生消滅殆盡吧!( 臺中市南屯區鎮平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