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打造永續首爾食物體系—首爾市民食物基本權宣言 / 蕭佩均

文|蕭佩均(本會特約撰述。韓國食刻專欄作者)

2017年六月,南韓首爾市府報告即將推動的「食物總體規劃(Food Master Plan)」,與首爾市的能源政策如出一轍,同樣宣示基本權,在市府組織架構中也設置了公民參與的機構。

享有健康安全食物的基本權利

市長朴元淳在首爾食物宣言中明白揭示,

首爾市民全體均具有享有健康安全食物的權利。每位首爾市民不該因為經濟狀況而挨餓或是食用質劣食物,也不該因為社會、地區、文化問題而在取得健康安全食物時遭遇困難。

食物基本權是米蘭憲章的精神,也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終止饑餓」目標呼應。

現行首爾市的食物保障政策與台北市類似,主要針對低收入戶或清寒家庭學童、獨居老人提供補助。

但在新的「食物總體規劃」中,首爾市政府透過實態調查及大數據應用,發掘更多在補助安全網之外的食物弱勢階層,使食物基本權更為落實。除了食物補助外,還加入了弱勢階層的健康管理規劃,以及透過共同廚房、市民學校的共同體規劃,關照社會疏離人口或多文化家庭的需求,這些做法或許可以借鏡提供台北市參考。

以公民力量為計劃助力

首爾市在朴元淳市長上任後,很多計劃都大力借助公民力量來推動。

以「食物總體規劃」來說,初期有141場工作坊或論壇、產地見學,使各項食物議題得到充份討論;執行細部計劃又有千人參加的「市民廚餘監測團」和萬人參與的「食物安全守護團」;政策諮詢有128名委員組成的「市民食物委員會」,這種規模的公民參與,彌補了行政不足的部份。

不僅食物政策,首爾市在其它政策規劃上也都呈現濃厚的民官協治性格。公民參與治理對於政策規劃與實施是利或弊,或許可以是觀察首爾食物總體規劃時的另一個切入方向。


首爾市民食物基本權宣言

首爾市民全體均具有享有健康安全食物的權利。每位首爾市民不該因為經濟狀況而挨餓或是食用質劣食物,也不該因為社會、地區、文化問題而在取得健康安全食物時遭遇困難。首爾市民必須在食物基本權上獲得保障,進而尋求健康豐富的生活。  

我們認知到提高食物的可取得性、安全性、永續性是社會的責任,為了打造可使食物基本權獲得保障的「永續性首爾食物體系」,我們將做以下宣言。 

  1.  認知到食物與社會、經濟、健康、環境、文化等廣泛領域相互連結,建立能融合食物之生產、流通、消費、處理等階段的首爾食物體系。
  2.  建立擴大公共供餐補助的首爾食物體系,使所有市民—尤其經濟弱勢階層與健康弱勢階層,均能容易取得足夠的新鮮營養食物。
  3.  為了首爾市民,更為了全體國民與未來世代的糧食保障,認知到必須以農村與農業的永續性為前提,建立能照顧中小農的城鄉共生型首爾食物體系。
  4.  建立安全健康的首爾食物體系,消除市民對食物的不安,增進市民健康。
  5.  透過與保健、社福、雇用、住宅、都市計劃等政策結合的整合性食物政策,建立更為公平正義的首爾食物體系。  
  6.  建立由各種領域的合作社、社區企業、社會性企業共同參與食物從生產到廢棄之所有過程的首爾食物體系。 
  7.  建立友善環境以及保存生態的首爾食物體系,以保有生物多樣性,對應氣候變化。 
  8.  認知到食物是表現個人與集體、社會之認同的主要手段,建立具包容力的首爾食物體系,使首爾市民的飲食文化能夠傳承發展,讓全世界的多元飲食文化能在首爾共存。
  9. 備置永續首爾食物體系運作的制度性基礎,建立使市民得以廣泛參與,使各種利害當事人之間可以共享價值之具實效性的協治首爾食物體系。 

參考資料


本專欄由行政院農委會「109農再-1.2.2-1.1-輔-036 計畫」補助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