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首爾永續食物城市根基—健康、保障、共生、安全、制度 / 蕭佩均

文|蕭佩均(本會特約撰述。韓國食刻專欄作者)

2017年6月首爾市推動的「食物總體規劃」不同於市長對議會所做的年度施政報告,它不僅揭櫫了「永續食物城市-首爾」的願景,宣告食物政策的四大核心價值—健康、保障、共生、安全,同時明確列出食物政策的5大領域—包括健康食物、食物保障、共生食物、食物安全、制度性基礎,從各領域再細分出26項課題。

領域一:健康食物

以「健康食物」領域來說,首爾市政府認為國家應當打造一個提供市民健康食物的環境,所以自2017年到2020年之間,將陸續實施以下政策:限制青少年經常出入的場所提供低營養、高熱量食品;將供應低鹽菜單及合乎衛生標準的餐廳指定為「健康菜單餐廳」;未來計劃在50處地下鐵站和市府機關設置水果自動販賣機;便利店或速食店供應低鹽低熱量的「聰明的一餐」等等。

為了滿足新手父母、嬰幼兒、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等不同生涯周期的市民食生活教育需求,市政府廣設各種飲食生活教育機構、味道體驗館、快樂料理學校,並與地區的婦產科、幼兒園、學校、文化中心連結,提供和味道有關的胎教、產後食療、偏食矯正、多元飲食文化、味道科學等各種教育課程,同時提供個人健康管理的諮詢。

領域二:食物保障

「食物保障」是為了落實食物基本權精神。市府在2017年投入2億韓元經費,先針對全市的食物弱勢階層進行實態需求調查。除了對現有領取低收入戶補助的弱勢家庭進行實態調查外,還透過社區訪問及大數據分析,發掘潛藏的「危機家庭」—包括接受長期醫療或醫療費龐大者、金融信用不良者、未繳健保費或公共事業費者、受虐老人或兒童、失業或歇業者等等,從每個角落找出食物供應不穩定但未獲補助的對象。

之後,從2018年下半年起,市府將提供給中位數所得80%以下且食物攝取不足的市民食物消費券,方式是編列經費14.4億韓元(約台幣4千萬元),提供每戶每月3萬韓元(約台幣840元)的食物電子卡,獲得補助的市民可以使用電子卡在簽約的賣場購買食物。

由於人口結構的快速改變,首爾的外食族、單親家庭、獨居老人、外國人、多文化家庭比例較過去增加,這些族群在飲食生活上容易遭遇用餐品質不佳、攝取不足、飲食文化適應等問題。其中市府特別針對多文化家庭推出「多文化飲食共同體計劃」,由烹飪家前往多文化家庭提供教育課程協助,開發各種不同國籍的移住民飲食文化溝通平台。市府也計劃成立共同廚房網絡及市民飲食學校,提供做為社會疏離階層參與或食物專家與市民相互分享的交流空間。

領域三:為了共生之食物

首爾市的國中小午餐不僅免費,友善食材的購買率也已經達到近70%。然而在學校供餐之外,首爾市的公共供餐還包括幼兒園、地區兒童中心、老人福利設施等機構,這些機構有7,300餘所,供餐對象達到30萬人,友善食材購買比例超過50%的幼兒園卻卻只有22%,地區兒童中心更只有13%。以往這些供餐機構均是自行在市面上採購食材,食物安全缺乏保障,流通過程的成本相對較高,供餐品質狀況也受到影響。

為了改善這些機構的供餐品質,首爾市政府提出的解方是「城鄉共生,公共供餐」。

除了「城鄉共生,公共供餐」之外,「擴大都市田園空間」和「廚餘減量及資源化」也是共生食物領域的細部計劃。利用城市的零星地或屋頂、學校種植農作物,一來可以直接生產安全的農作物,二來可以供為都市的農業教育使用。首爾市的田園面積從2011年的29公頃到2016年增加為 162公頃,預計在2020年達成250公頃的目標。

領域四:安全食物

食物安全是影響民生層面最廣泛的一項議題,首爾市第一步推動的是加強對市面上流通農、水、畜產物的檢查機制。為了使檢查機制能涵蓋新開發的農藥,農藥殘留的檢查項目將從285種擴大至460種;批發市場的安全性抽檢也從每日65件增加到每日92件;學校供餐的農作物則是實施全數檢查。

首爾市也篩選出四大類不法的不良食品,加強查緝稽核。這四類不良食品包括仿冒食品(假麻油或灌水海鮮等)、添加有害物質的健康食品(減肥藥等)、產地不實標示(低價進口農畜水產物標示為國產)、搭消費熱潮銷售的不良食品(未檢驗的觀光餐飲店或外送宵夜等)。

首爾市政府計劃與其他地方政府、負責學校供餐的教育廳、食品醫藥處、海關、檢調單位等機構進行系統連線,對這些不良食品加強跨部門追查。針對確定不法的的案例,也同步加強對市民進行宣導。

領域五:制度性基礎

為了建立食物政策運作的制度性基礎,首爾市規劃四項的細部計劃,這四項細部計劃包括建立食物治理架構及營運;制定《首爾特別市食物基本條例》;簽訂米蘭食物憲章及米蘭城市食物政策協約;建立首爾的食物統計資料。

食物治理架構必須處理多元食物環境所引發的問題,還要提出2030年食物計劃的整合性長期觀點,因此首爾市決定成立「食物市民委員會」,以強化市民參與的方式,建立能廣泛納入民眾意見的官民協治架構。

「食物市民委員會」是以市民為主體,由市民團體、食品廠商、輿論團體、教育研究機關、一般市民、公務員所組成,128名委員透過公開招募審查方式產生。委員會的主要任務為審議食物政策並提供諮詢,以及對各項計劃進行評價及建議改善事項。

「食物市民委員會」從2017年11月2日開始運作,在委員會底下設有公共供餐、都市農業、食品安全、城鄉互生、永續食生活、食物社會性經濟、食物自治、食物文化教育宣傳、食物生態、食物福利等10個議題小組,小組每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委員會每季召開一次會議。

為了掌握首爾市民食物攝取的實際狀況,監控市民的飲食變化,以及發掘在「國民健康營養調查」中無法呈現的細節問題,首爾市將委託專業的統計調查機構,針對國內各項基本狀況進行調查統計,同時與國外數據進行比較,設計出食物的相關指標。

2017年先進行國內實態調查及指標設計,預計2018至2020年完成食物數據統計。


參考資料


本專欄由行政院農委會「109農再-1.2.2-1.1-輔-036 計畫」補助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