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時而透明時而微光—日本全家便利商店的減碳作為及其巧思 / 宋瑞文

文|宋瑞文(特約撰述)

在台灣也是家喻戶曉的全家便利商店(FamilyMart),在日本減碳作為持續不綴。減碳固然有利於減緩氣候變遷,但更讓人有感的是節省電費。不管是為了地球還是盈利,既然「全家就是你家」,各位消費者兼「自家人」,來看看「你家」做了哪些減碳好事吧。

首先,節流又開源,店舖每天運作,都會勤奮地清掃電器開關與濾網。

依照成本意識行事。為活用店舖空間,兼顧營業與環保,有效利用屋頂,在日本全國2,084家分店裝設太陽能板(截至2019年2月數據),所生產的電力還可以賣出,增加營收,削減碳排。

亮度自動調節

自2011年11月開始,照明開始更換為LED燈。而且還引進燈光自動調整系統,將店內分為五個區域,依區域的不同而自動調整明暗。比方說,當太陽光射入店內,螢光燈的亮度就會自動降低,進行細膩的調整,達成舒適與節能的兩全其美。

早在2004年,全家便利商店就在業界率先使用LED招牌。隨著店鋪增加,LED招牌的技術開發與實際驗證也跟著進步。相對於過去的螢光燈看板,目前全家的LED招牌可以節省70%以上的能源。

時而透明時而發出微光的有機EL照明。(來源:Toshiba Lighting & Technology Corporation 新聞稿

2013年,全家在千葉縣新設立的船橋金杉分店,窗邊座位設置了「透明板」(上圖),這是一種有機EL照明,白天有陽光時透明,陰天或晚上時會發出微光。店裡的燈管可以改變色溫,隨季節與時間帶的改變,產生不同的氛圍。和過去的照明相比,兩者還可以削減2成的用電量。

停車場照明從2013年2月開始引進LED燈。和2008年引進的水銀燈相比,用電量從245w降低到80w,燈泡壽命也從15,000小時降到60,000小時。

從1998年的瓦斯車開始,到2003年的混合動力車,全家便利商店在業界總是率先引進對環保有益的車款,積極降低伴隨著車隊所衍生的公害。

由於(Clean Diesel)潔淨柴油車在環境方面的性能大幅提升,燃費性能良好(km/L、每公升汽油可走公里數),又能滿足最新的廢氣排放規定,自2019年9月開始陸續引進,並預定在2023年全面更換。

而為了削減碳排,電動車、氫能車也在考慮的名單內,目前正在進行充電時間、引進成本等各方面的檢討。

一台貨車兩種空間

全家便利商店需控溫運送的食品分為兩大類:一是像牛乳、甜點等冷藏食品(攝氏3-8度)。二是便當、麵包等定溫食品(攝氏18-22度)。而全家的冷藏貨車內有兩種保存空間,分別適合這兩大類食品(下圖)。

可以同時載送冷藏與定溫食品的貨車。(來源:全家便利商店官網

這冷藏車內的兩種保存空間,不但可以因應商品種類來設定溫度,還能改變各自的容量,彈性運用車內空間。可以提高配送效率,並削減所需車輛的數量。

在物流的路徑上,全家依照物品需要的溫度區間,做好分門別類,提升運送效率。前述的定溫與冷藏食品供應商,將貨品集中送到同一個轉運中心。而常溫的物品,像是日用品、加工食品、飲料等;以及需要冷凍的冰、冰淇淋等亦然。各轉運中心的貨品溫度接近,方便出貨發車。

又,為在運送中維護商品品質,維持在適當的狀態,車輛的定期維護必不可少,讓性能保持在最佳狀態,節能效果自不待言。

環保冷媒與廢棄物處理

為避免過去冷媒所使用的氯氟碳化合物,破壞臭氧層。店鋪內使用的冷藏、冷凍、空調設備,都依法檢查確認,使用替代性冷媒。舊的製冷設備報廢之時,也會委託回收氯氟碳化合物的業者處理。而且,為減少來自能源的碳排與氯氟碳化合物,引進使用二氧化碳冷媒的冷凍、冷藏庫。

值得一提的是,更換新的製冷設備,除了環保,還有成本效益的問題。由於製冷設備的節能水準日益提高,新舊機器差異很大。有文章指出,同樣是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因為製冷設備的新舊差異,一個月的電費差距可達10萬日幣以上,是經營時無法忽略的一項成本。

在一般廢棄物與產業廢棄物,為確保委託的業者依法處理,定期和業者交換資訊,共同改善食品回收利用等店舖經營相關問題。

小而美的減碳

看完太陽能板、冷藏貨車等大型設備的引進或更換,再來看由小處而來的節能減碳。

2007年4月開始,裝沙拉的透明塑膠容器,改成來自植物的PLA容器(生質塑膠)。由於這種容器來自植物,生成時便因為光合作用而減少了碳排,和廢棄時增加的碳排幾乎同量,因此不會增加二氧化碳。若和石化製品的塑膠容器相比,一年等於減少了2402噸碳排。

再者,把用過的塑膠飲料罐回收作為原料,加上PLA製成PET塑膠,用來做成冷麵的容器,進一步幫助減碳。

側邊封裝的便當。(來源:全家便利商店官網

2014年9月,全家便利商店為了降低環境負擔、方便顧客使用,和增加產品透明程度,將米飯類、義大利麵、日式炒麵等麵類的塑膠薄膜封裝,由全部包起來改成,只在側邊蓋子跟盒子的接合處封裝。

被稱為「側邊封裝」的這項做法,在幾家大型連鎖便利商店裡,全家是第一家正式引進的。和過去的封裝相比,側邊封裝節省了70%的材料,等於一年節省380噸以上的塑膠,廢棄物大幅減量。新做法也讓拆封變得更加容易,利於女性和老人使用。上層少了一層包覆,便當菜色看得清楚,方便消費者做出選擇。

供應鍊碳排管理

經營全家便利商店所衍生的碳排,除了直接管理的範圍之外,還有原物料進貨、商品製造、物流、廢棄、回收等等的環節。

包括供應鍊在內,全家便利商店三大範圍的碳排。(來源:全家便利商店官網

按照政府規定的供應鍊碳排計算方式,全家把碳排計算大分為三個範圍(上圖)。

自家企業因燃料使用等直接排出的碳排(例如公司物流的瓦斯車)、由其他公司供給的能源間接產生的碳排(例如電力公司供電給店舖);前兩者之外,伴隨企業活動間接產生的碳排(例如進貨、廢棄物、員工通勤或出差等等),以2018年度而言,合計的碳排達7,294,327噸。

由於全家便利商店在太陽能板與照明節能等等的投入,成為日本農林水產省在食品產業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七項—「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的、永續的,及現代的能源」之模範企業。

企業的永續作為,從遙遠的原物料生產國,到我們生活的周圍,哪怕只是走進便利商店,一個便當都蘊含著對地球的體貼。


參考資料


本專欄由行政院農委會「109農再-1.2.2-1.1-輔-036 計畫」補助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