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實習週誌之四|田野觀察誌,彰化出任務!

首圖說明:和單位夥伴們前往煮煮咖啡,訪談在地人明萱和炤智,和沛君營養師,一同度過美好的上午時光(由左至右:芬瑜、洛嬋、婉育、沛君、明萱、炤智​、曉萱)


第三週|2020年7月26日至7月28日
文|劉洛嬋

一同奔波的葡萄果釀​

在這次的田野調查中,有個陪著我們走過一路的吉祥物,甕裝的外型、清爽的內在風味,是一個約半尺高的葡萄果釀,來自於訪談的第一站——大享特派員坤明的阿伯家。

當時,我們乘車越過一片又一片甘蔗田和稻米田,來到坤明「打工換宿的所在地」,坤明的阿伯莊旺發先生是在地葡萄園主,一出場就帶著長輩的氣勢和氣魄,不過阿伯人很親切大方,也熱情的和我們分享很多關於葡萄園的事情。

圖片說明:在果園裡,旺發阿伯熱情的向我們分享,葡萄園修剪到採收的過程

從對話中瞭解到,旺發阿伯對於葡萄園有一套自己的管理祕技,是前人的智慧傳承,加上阿伯自己多年來的努力與摸索,而身為葡萄園主的阿伯,也必須面對許多葡萄園的問題與挑戰,例如掌握不定的氣候因素,還有葡萄園人力的問題等。但從葡萄園各個飽滿結實的葡萄們中,能感受到阿伯和園工們,對這片葡萄的細心照料。

那一天,也是我第一次走進葡萄園,

吃過上百顆葡萄,喝過幾杯葡萄酒,卻沒有見過真正的葡萄所生長的樣子。

那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葡萄樹沒有我想像中那麼高,而且原來專門釀酒用的葡萄,通常皮會比較厚,有一種長知識的感覺。在後來,我們在葡萄樹下乘涼,一邊聊著葡萄的耕耘到加工,一邊感受葡萄園裡的自然生態,還摘了幾顆黑后葡萄嘗嘗,嚼勁的厚外皮,鮮甜的一點果肉,散發的果香味。

圖片說明:裝在高腳杯裡,清爽的葡萄果釀氣泡飲

而這罐葡萄果釀,就是在這愉快的訪談過程中獲得的,也讓它成為我們這趟旅程的吉祥物,為了避免過度發酵,不論吃飯睡覺,還是去哪個訪談點,有我們在的地方,就有它的存在。就這樣,我們帶著旺發阿伯的葡萄果釀,向旅途中遇到的人們,一同分享它的好味道,也一同傳遞坤明阿伯的故事。

遇見傳說中的果醬女王

帶著阿伯的葡萄果釀,我們前往下一站「果醬女王柯亞的工作室」。

推開門,除了一股撲鼻而來的水果香,還看見滿滿的的器材,和精緻小巧的鍋碗瓢盆。果醬女王今天的工作室裡,擺著一個比人還高的打光燈,還有一位拿著相機的攝影師,和幾位攝影工作團隊的夥伴,瞬間,我感覺到自己從田野風情的葡萄園,轉而來到了一個講究飲食美感的攝影棚現場。

圖片說明:在柯亞的廚房裡,拍攝果醬製作的現場

看著果醬女王忙進忙出的身影,卻依然帶著和藹的笑容,而攝影團隊的主攝影師,是個像從動漫《烏龍派出所》裡騎上機車個性就判若兩人的刑警本田,拿下相機是友善親切的樣子,拿起相機是嚴肅的專業模樣,在這裡的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崗位上,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在那裡工作、年紀比我小的女孩,她來自於食品加工領域,從辦公桌前的辦公,到進廚房的幫忙,看著她忙碌的樣子,覺得這樣的她很厲害,可以在這個年紀裡,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並在這條路上努力著。

餐桌上的對話

旅程的第三天,跟著單位夥伴婉育,一同訪談沛君老師。參與了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並進入決賽,獲得了食育教學卓越獎的沛君營養師,目前在學校推動著「攏是為了米」的食米教育,是一名對工作很有熱情的營養師。

圖片說明:正式訪談前,我們和沛君營養師一起參觀稻田後,在樹下乘涼與聊天

從對話過程中,感覺得到她對於工作,充滿豐沛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有很多事想做、想嘗試的她,都把想法放在心裡,然後在未來依序實現。沛君老師是個低調的人,在起初,總是默默的帶著學生,做著有趣的事。直到後來,才意識到那些好玩又有意義的教學活動,應該被記錄下來,作為教學的紀錄與模組,讓這些活動不再只是一次性的,而是可以不斷的在別處進行,便開始了在FB上發文,讓這些教學帶給更多的老師與孩子們。

很喜歡她談起工作時的熱血沸騰,她說:

學校連結著孩子的童年記憶。

她希望這些飲食文化,能夠成為孩子成長的一部份,讓他們在長大後回顧時,仍然可以記得這些活動所帶給他們的東西。

藏在食物裡的記憶

我們跟著在鹿港生活兩年,已經可以稱上是個熟門熟路在地人的曉萱,一同從二林到鹿港,品嘗屬於彰化的在地美食。從講求新鮮食材的二林甜點店、轉角的陽光老店滷肉飯、二林市場裡的炸粿、融合在地風味的日式料理、小巷裡的夜半餛飩麵......

圖片說明:轉角的陽光老店控肉飯

在吃的過程裡,品嘗著屬於這個地方的風味,看著周圍日常的風景,覺得自己好像也在慢慢地變成在地人,可以明白為什麼人們來到外地,總會想吃屬於當地的美食,

食物,是融入在地的一種方式。

每個食物裡,都寄放了某些人的回憶,那些酸甜苦辣,雖然身為外地人的我們,無法在這裡長期待著,用生活細細體會,但至少我們可以透過食物,參與他們一小部分的人生。在這之後,當我再次品嘗這些食物的時候,我想我會一直記得,這趟和單位夥伴們一起經歷的彰化之旅。

臥虎藏龍的彰化

彰化,是個很奇妙的地方,有許多古色古香、保存完善的歷史建築,還有臥虎藏龍的人們。

這裡是他們生活的地方,在參與每個訪談的時候,不論是旺發阿伯的葡萄園、果醬女王柯亞、串起商家連結的鹿港好生活團隊、透過食農帶孩子們認識家鄉的在地人明萱和炤智、烽哥夫婦的友善農田、蔗青文化工作室在菜市場裡所舉辦的「熟市」,從中能切切實實的感受到,他們那份身為在地人的驕傲,那是我沒有的。走出家鄉,繞過幾個圈,經過好多人的提點,回過頭才發現自己的家鄉,有多麼厲害。

這趟旅程裡,有許多感動的片刻,吃到好東西的感動,聽著他們講述理想時的感動,覺得在每個看似平凡的小角落裡,其實都有一群人抱著遠大的理想,在默默的耕耘著,很欣賞他們的熱情、大方、爽朗,還有對於理想的堅韌不拔,也希望每個發芽中的理想,都可以在未來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