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NO.4】學校午餐生鮮食材暫停供應 工作人員正常輪值—宇陀市立學校給食中心的疫情因應對策

編按:現居奈良的本會駐日特派員吳秀萍,於四月初透過電話採訪曾受邀來臺的宇陀立市學校給食中心辰己明子營養師,請她分享因疫情停課的這段時間內,學校給食中心所採取的因應策略。


文/吳秀萍(大享食育協會駐日特派員)

自從今年二月下旬政府臨時宣布停課之後,學校給食中心隨即與業者連繫食材的後續處理事宜。冷凍食材、調味料等可長期保存的物品,照常收貨並妥善保存以利日後運用。至於生鮮肉品、海鮮、蔬果則停止進貨。

在貨款方面,若業者已付款採購所需物資食材,仍會向給食中心請款。未請款之業者經申請後,由政府補助九成,各市町村負擔一成。由於食材流向不屬於學校給食中心管理的範疇,所以無法完全掌握後續處置作業,但知道有部份業者會轉賣食材。

自停課以來,包含打工調理員在內的所有工作人員仍然照常上班。身為營養師的我,除了擬定菜單之外,仍有學校事務需要處理。其他人員雖然少了調理業務,但依舊每日各司其職,落實掃除和消毒等工作,同時利用上班時間製作口罩,以因應疫情所需。

由於學校給食中心隸屬宇陀市府管轄,所以工作人員的薪水照常由市府支付。但如果是由民間團膳公司派至學校中央餐廚協助料理的人員,由於這段期間沒有供應營養午餐,所以非正職的打工人員不用上班,自然也就沒有支薪。除此之外,無論是調理製作、配膳和消毒工作則沒有任何改變,一樣維持原本的做法,因為在流感及諾羅病毒流行季節,本來就會特別注意教室及環境衛生安全,並未特別針對疫情而有不同對策。

四月初疫情持續延燒,安倍首相提出緊急令,除了重災區東京都、大阪府、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兵庫縣及福岡縣等七個都道府縣以外,其餘由各地方政府決定是否再度停課。位處奈良縣的宇陀市因為沒有疫情,所以依照行事曆開學並計畫於四月九日開始供餐,原為了避免感染風險,已規劃將一班的學生分成二區,保持安全距離,並且儘量避免用餐時交談。

沒想到四月八日下午,宇陀市長臨時宣布與東京、大阪同步停課到五月六日。突如其來的決定,讓學校給食中心又得緊急應變處理隔天事務。

這些大致就是疫情爆發至今的這段時間,宇陀市內學校午餐供應的情況。


宇陀市立學校給食中心簡介

宇陀市立學校給食中心隸屬於奈良縣宇陀市管轄,人事、行政與設備經費由主管機關負責,學生繳交的午餐費全用於食材所需。不過白飯和麵包並不在中心製作,而是委由簽約的合作工廠提供。

二〇一八年三月我們前往採訪時,該中心聘有營養師二名、調理員十三名、事務專員二名、兼職打工七名等合計二十四名人員,負責供應周遭十三所幼稚園、國小、國中合計二千三百份餐點,運送工作則與貨運公司簽約外包處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二〇〇六年開辦至今十四屆的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大賽中,宇陀市立學校給食中心曾四次闖入最終十二強,並於二〇一七年及二〇一九年都榮獲準優勝(亞軍),實力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