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NO.4】奈良生活手記—防疫政策曖昧不明 親子自立自強

編按:日本學校因疫情被迫停止上課(休校)並延後開學,本會駐日特派員吳秀萍撰文,分享身為小學生母親所體驗的周遭生活點滴。


文/吳秀萍(大享食育協會駐日特派員)

一開始宣布停止上課的時候,對此反彈的家長非常多,因為覺得政府好像只是為了能順利舉辦東京奧運,要民眾在家自肅儘量不要外出,避免疫情擴散。

除此之外,對於實際的防疫對策完全沒有具體行動及說明,不僅口罩或酒精的鬼影子都沒有,對有發燒症狀的人還要求先在家自行觀察四天,真的有狀況再就醫,再加上前陣子安倍政府說要每戶發送兩個布口罩,更受到許多人大力嘲諷。

如此曖昧不清的政策,加上突然停止上課,很多家長怨聲載道,大家在意的並不是學校午餐食材何去何從,反而是長期在家、不論有沒有工作的媽媽,每天要煩惱小孩在家作息及午餐。

有幾家連鎖餐飲,為減輕家長們對三餐開伙的煩惱,提供期間限定外帶半價的餐點,非常受到歡迎。雖然我自己沒去買過,但聽幾位有購買經驗的朋友說,除非早早就去買,不然就要排隊等候,或是根本早就販售一空。

至於因應疫情停課所引起的學校午餐食材問題,在奈良這裡的日常生活中倒沒聽說有什麼對策,只收到學校發郵件通知三月並不會扣繳午餐費。

但綜觀新聞報導及網路新聞,農林水產省委託民間專營食材販售的網站,統一販售︵註明學校供餐用︶這段時間無法消耗掉的水產品、肉品、加工品、甜點等。我上網查過,幾乎都賣光光。

比較嚴重是因為這段期間沒有供應學校午餐導致過剩的牛奶,因此政府不斷呼籲大家多購買牛奶,以補足學童一天所需的量;米飯及麵包都是委外供應,業者損失相當慘重,政府也有擬定補助金對策;調味料、罐頭類因保存期限長,比較沒有問題。

這些大概是我們一般市井小民所知道的範疇。

我家小孩就讀的奈良市小學在四月六日開學日之後,又繼續停課二週至四月十九日。前幾天公佈的的緊急事態宣言,奈良市雖然不在七個都道府縣範圍內,不過這裡離大阪和京都都很近,我想應該也會跟進一路停課到五月六日吧。

問我會不會很辛苦?哎呀,這一個多月已經習慣了,健康重要,就繼續待在家比較安全。只是媽媽們很累。沒工作的媽媽整天照顧小孩,光準備三餐和點心就夠忙了。而有打工的媽媽就要拜託朋友幫忙,或是要小孩自立自強些,得習慣偶爾自己待在家。

當然休校這段時間的狀況,會因人因地區,大家的感受都不相同。不過日本媽媽很多事都得親力親為,生活機能說真的沒有臺灣方便,臺灣真的是相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