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NO.4】廣播劇初體驗—鳳梨島大冒險 跟著梨仔進入酸甜世界

文/王婉育、楊欣頻

今天的午餐時間,梨仔除了自己的鳳梨之外,連隔壁同學的鳳梨都吃了。飯後,梨仔覺得自己的舌頭怪怪的,不太舒服。

我的舌頭怎麼了,怎麼刺刺的?

一定是你鳳梨吃太多了啦!

以上內容出自大享食育協會為配合「鳳梨入校園」行動而首度製播的廣播劇「鳳梨島大冒險:梨仔奇遇記」,故事內容講述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梨仔」,在夢境中意外踏入一座神秘的鳳梨島,遇見島上的「菠蘿君」,兩人一起解開有關鳳梨營養、功能及生長的小秘密。

劇中的兩個關鍵角色,「菠蘿君」由演員鄧澤配音,而國小生「梨仔」的真實身分則是目前就讀台北市大佳國小二年級的李明誠小朋友。這不僅僅是一趟梨仔在鳳梨世界的冒險,在真實世界當中,也是明誠配音初體驗的探索之旅。

小學二年級的他,對劇本中許多不太認得的字,就用鉛筆一一標上注音,而當他知道演出會於學校播放時,更在家中不斷努力練習。錄音當天,他專注看著稿子以紓緩緊張情緒,盡力以聲音演出想像中的梨仔。

由於廣播劇僅有聲音的傳達,並沒有畫面,因此得更加注意字句中情緒的呈現,嘗試不同的語調進行對話,再經過簡單的剪輯與配合音效,就完成了這齣充滿表情又富知識的廣播劇。

以廣播劇作為搭配鳳梨的食育教材,讓學童可以一邊吃著水果,一邊聽劇。這樣的食育教材涵括了視覺、聽覺、味覺等五感刺激,深入情境的同時,也讓小朋友對於鳳梨的知識印象深刻。

隨著劇情發展,真實世界的「梨仔」也開始喜歡吃鳳梨了,讓我們一起品嘗一片金黃果實裡的甜蜜滋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