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道好看好吃好營養的料理—《彰化縣學校午餐與幼兒點心》食譜

文|陳儒瑋

還記得之前我們曾經介紹過出版於1988年的《台灣省國民中小學學校午餐食譜》以及1994年《高雄市學校營養午餐食譜》這兩本食譜嗎?不論是書中提到的豬血湯、九層塔豬肝湯、榨菜魚湯,還是菠蘿燒雞、酸菜鴨肉、無錫排骨、糖醋吳郭魚,每道料理都帶有濃濃二十世紀的歷史風情。

進入二十一世紀的第二個十年,新北市教育局在2019年底推出《在餐桌上與世界交朋友─新北市國際飲食食譜教材手冊》,內容包含泰國、越南、印尼、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菲律賓等7國、共35道料理食譜,且在手冊最後介紹食譜中常見的香料、醬料與食材,將東南亞料理融入學校午餐中,讓孩子從中體驗到東南亞香料帶來的新味覺,並從學校午餐為起點,開展更多元的文化視角。

除了新北市之外,其實彰化縣在2016年也曾推出一本集結學校營養師設計心血的食譜書—《彰化縣學校午餐與幼兒點心食譜》,內容包括特色主食、主菜、副菜、營養湯品、幼兒特色主食點心、湯品、健康飲品等九十三道食譜,版面編排亦頗為活潑。

時任彰化縣縣長魏明谷於本書前言中提到:

本書設計93道食譜,以幼兒及學童午餐飲食建議量為設計基礎加入許多營養豐富的食材元素,成本平實又兼具營養:在做法上也同時考量大型團膳供餐程序與烹飪器具,提供簡便可行的烹調方法:導師在午餐時間也能依照「特色與營養介紹」單元進行營養教育。

然而不知道為什麼,從彰化縣衛生局網站下載的電子檔,似乎缺少從第114頁開始的「幼兒園餐點注意事項」、「學校午餐設計原則」、「彰化縣學校辦理午餐衛生安全注意事項」、「彰化縣學校菜單開立原則」等內容,有點可惜。

以下茲就每個主題分享其中一頁食譜,其中還發現曾經來參加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引爆現場熱潮的營養師—蝦猴姐姐的身影呢!








資料來源:彰化縣衛生局網站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