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城市邊界:西雅圖食物行動計劃簡介

文│陳芬瑜
編輯│王婉育

西雅圖對於綠色城市及永續發展的努力,在美國的城市中可說是資優生,同時也是減碳城市的先驅。在2006年成為全美第一個採取氣候行動(Climate Action Plan)的城市,於2014年被STAR(Sustainability Tools for Assessment and Rating Community)評選為全美最佳永續發展城市。

食物行動計畫(Food Action Plan)是西雅圖市政府永續發展與環境辦公室(OSE)永續社區項目下自2013年開始,為期五年的行動計畫,目標在於讓居民獲得更多健康食物、使在增加城市種植糧食的機會、強化區域的食物經濟,以及減少食物的浪費。

此計畫強調西雅圖的食物體系並不受限於城市的邊界,與企業、社區組織,以及其他政府建立夥伴關係,有利於近一步創造有彈性、公平且豐饒的食物系統。


西雅圖食物行動有四個主要目標:

一、Healthy Food For All:讓所有當地居民,都能吃到並取得可負擔的、在地、健康的且符合文化需求的食物。

其中「從農產到餐桌的計畫」提供市政府支持的幼稚園所種植的食物;同時,為了營造健康的環境,這個計畫也提供孩子園藝教育,並訓練校廚發展季節性的菜單及烹飪課程。

另一個「The Fresh Bucks to Go」的方案,則是讓參與西雅圖所資助的學前教育方案的家庭,隔週能收到一次新鮮且在地的蔬果。

二、Grow Local:鼓勵都市農耕,讓西雅圖的居民及企業,更容易在當地種植個人使用與商業需求的食物。

透過P-Patch社區園圃社區鄰里媒合基金(The Neighborhood Matching Fund)的機制,市政府與社區共同管理34英畝的綠地,提供用於食物生產與社區營造的空間。這些社區園圃以公有與私有不同屬性,進行不同合作模式及耕種機制,還有完全由社區共耕共享的園圃型態。

西雅圖社區園圃更重要的是具有一定程度的公共性。P-Patch 的農產品有一定比例會捐給食物銀行、定期供餐給低收入戶的慈善機構,因此社區園圃除了自給自足生產距離較短的優點,更有撫貧濟弱的社會性功能。

圖片說明:P-Patch社區園圃地圖
 

三、Strengthen the Local Economy:透過生產、加工、流通及販售在地健康食物等方式,促進在地經濟的成長跟蓬勃發展。

西雅圖的農夫市集蓬勃,不僅提供居民與農民互動的契機,也提供食品業者開展業務的場所。更促進街區活絡,2016年西雅圖各地的農夫市集售出超過1,780萬美元的在地食物。

四:Prevent Waste:減少食物浪費,增加重複使用或循環。

食物浪費造成的環境和經濟問題相當嚴重。在美國有30至40%的食物沒有被利用,最終進了掩埋場產生溫室氣體。西雅圖制定嚴格的法規要求食物廢棄物要做成堆肥而不是進掩埋場。2015年西雅圖公部門啟動「Love Food, Stop Waste」的試點計畫,與企業、非營利組織及機構合作,讓450位居民嘗試執行減少家庭食物浪費的方法。

參考2017年的西雅圖環境進步報告(City of Seattle Environmental Progress Report),西雅圖食物行動的成果顯著,促進在地食物經濟的部份,2016年農夫市集營業額增加了49.6%、提供86處公立托兒所及高齡照護站4,484位兒童及高齡者健康餐飲,且「The Fresh Bucks to Go」方案的使用者提高了223%等。

圖片來源:Seattle's Environmental Progress Report 2017


資料來源:西雅圖永續發展與環境辦公室官網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