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佳餐廳Noma前主廚投身改革美國學校營養午餐

編譯|陳儒瑋

首圖|截自Brigaid公司官網

根據國家學校午餐計畫(National School Lunch Program),公立學校的營養午餐費用為3.31美元,這包括了人事薪資、器材維護及食材採購等支出,實際上用於食材的金額約為1.5美元。

前Noma餐廳主廚,現為Brigaid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Dan Guisti於接受訪談時直言預算一直是學校午餐最主要的困難之處。

身為義大利裔美國人,Guisti自小親身體會食物在家庭中具有相當重要地位。從知名的美國廚藝學校(The 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 CIA)畢業後,他進入位於丹麥哥本哈根的Noma餐廳工作並成為主廚,跟著傳奇廚師René Redzepi一起探求精緻飲食(fine dining)的更多可能。

2016年,他卻毅然決然地離開Noma—這個多次獲選為全球最佳餐廳頭銜的地方,轉身面對另一項截然不同的挑戰—美國公立學校營養午餐。

他曾於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道:

在Noma,由45名人員服務45位顧客。但我意識到,自己想餵飽很多人,而且每天都要能做到。

Guisti當然不是第一個想要改善學校午餐的主廚,之前就有知名的Jamie Oliver與Alice Waters等人發起行動。

但不同於這些先行者,他選擇成立Brigaid公司,其商業模式為以現場烹飪食材取代原本常見的加工食品與半成品,另外讓有經驗的主廚進駐學校改善料理程序及技術,讓學校午餐變得更好吃。

依據聯邦營養準則,每餐必須每天至少包含半杯水果,四分之三杯蔬菜和一盎司的肉或肉替代品。

Brigaid從康乃狄克州的新倫敦(New London)的7所學校、3,500名學生開始,目前前進至紐約的布朗克斯、維吉尼亞州的里奇蒙公立學校、紐約的南安普敦聯合免費學區等地,另外也加入以照護高齡人士飲食的安可社區服務(ENCORE COMMUNITY SERVICES)。

目前團隊除了Guisti之外,還有5名廚師與2名業務開發經理。

這一路走來上當然並非十分順遂。除了午餐費用拮据之外,還得說服廚師們願意放下在餐廳工作的榮譽感(名聲、地位),當然還有學生們對於陌生餐點的排斥。

同時也有人認為Brigaid商業模式很難成功拓展之美國其他學區,因為必須要克服廚房過小、設備老舊、從頭開始料理時所需的投入訓練資源,以及初期運行的周轉資金門檻等等不利因素。

不過,有主廚願意前仆後繼投入吃力不討好的學校營養午餐,總是讓人對未來抱懷無限希望。

也許就如同René Redzepi接受《紐約客》(The New Yorker)採訪時所說:

如果回想十五年前,如果廚師不在高級餐廳工作,那麼表示其職業生涯毫無成就。如果您正在炸玉米餅,那就代表您被踢出廚師這個圈子。

不過,現在已經完全改變了。

人們會認真看待努力烹調任何佳餚的廚師,不論是烹煮一碗米飯或油炸一盤玉米餅,只要盡力而為,那就無分貴賤。

一旦廚師們意識到這一點,就可以開創許多可能。


來源: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