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用在地漁產、分散供餐風險的日本燒津市學校營養午餐

編譯|陳儒瑋

這是日本靜岡縣燒津市今年1月23日供應的學校營養午餐—やいちゃん午餐*,主食為白飯,其他加入鰹魚節(柴魚)的日式醬汁沙拉、炸黑魚板(靜岡名物)、竹輪親子煮,以及日本學校午餐必備的鮮奶

位於日本靜岡縣中部濱海的燒津市,是全國著名的漁獲集散市場之一。

根據燒津市府官網的說明,市內22所國中小學、約12,000份學校午餐均由燒津市學校給食中心供應。因地利之便,學校午餐中使用的漁產加工品,有52%來自當地生產(註一)。

小學平均一餐費用為256日圓(新台幣72元)、中學則為303日圓(新台幣85元),全用於支付食材費用(註二)。

這22間學校被分為4個街區群組,每日各使用不同菜單,意即學校給食中心每天要準備4份不同的餐點。而為維持這樣的模式,給食中心每月會先設計20份不同的菜單,輪流供應。

來源:燒津市府官網

市府表示,會採取這種作法的原因在於避免一次性大量使用相同食材,以預防臨時發生事故時,不會沒有食材可用,增加應對風險的調適能力。

最後,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很好奇「やいちゃん午餐*」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謎底揭曉,やいちゃん(yaichan)是燒津市的吉祥物啦,可愛的他是一名三歲鰹魚男孩,喜歡日本鯷魚和番茄!如果想了解更多,歡迎追蹤他的官方twitter

來源:https://twitter.com/yaichankoushiki


註一:平成26年(2014年)調查

註二:平成29年(2017年)統計


來源: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