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學校營養午餐老照片,重回半世紀前的校園食光!

文|陳儒瑋

之前,我們曾經寫過《脫脂牛奶和麵包!1950到1960年代的臺灣學校午餐影像線上看》和《臺灣營養午餐歷史新聞,這裡查得到!》兩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如何坐在電腦前就能穿越時光,前往體驗半世紀前的臺灣學校午餐時刻。

這一次,我們要再介紹「國家文化資料庫」這個網站,或許你也有機會看到自己、長輩或的母校的身影喔!


前往「國家文化資料庫」,於搜尋欄中鍵入「營養午餐」。我們可以找到58張以營養午餐為關鍵字的老照片。


以下簡單選出幾張截自「國家文化資料庫」的老照片(經過裁切),有興趣的夥伴可以再自行前往查詢囉。


民國五十三年十月十六日(1964.10.16),美援提供台灣省供應全國兒童營養午餐,並於桃園縣龜山鄉龍壽國民學校舉行開辦典禮;美方贊助物資包括沙拉油、麵粉以及牛奶。(來源: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


福林國小所準備的營養午餐及供應菜色讓學童們能有足夠的營養以應付學業。(註:民國五十四年七月二十七日(1965.07.27)聯合國兒童基金撥款協助台灣改善兒童健康)(時間:1965年11月30日)(來源: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

來源:臺北市士林區福林國小官網


工廠女工們頭戴衛生帽,將已切絲的蔬菜處理好後,放入標有台糖TSC(Taiwan Sugar Corporation)「國校營養午餐專用」的乾燥酵母袋中。(時間:1965年)(來源: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


兩名配戴圓帽、口罩的廚師在台北縣柑園國小廚房的灶前,烹調學生們的營養午餐。(時間:1966年)(來源: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

來源:新北市樹林區柑園國小官網


由聯合國世糧方案所辦理的國小學校午餐,以提升學童營養;負責營養午餐的相關人員至貼有「桃園縣蘆竹國民小學學童營養午餐物資倉庫」房內,一起搬運食材,準備製作小學生們的營養午餐。(時間:1970年)(來源: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