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位學校廚師要負責幾人份營養午餐?日本全國與縣市各有公開統計年報!那臺灣呢?

文|陳儒瑋

2019年,我們分別於7月19日及29日獨家公布全國22縣市學校營養師人數每1位學校營養師負責的學生人數,同時跨海調查蒐集鄰國日本學校營養師的公開人數統計年報資料後,很多人敲碗詢問,那麼關於臺灣和日本的學校廚師的人數配置狀況,又是如何呢?

首先,我們可能需要先瞭解臺灣與日本的學校午餐,雖然均屬於地方縣市自治業務,不過操作模式並不相同。

臺灣學校午餐主要分為公辦公營、公辦民營與外訂盒(桶)餐三種供餐型態,後兩者為私人團膳公司參與供餐業務,午餐費用包含食材、人事、設備等費用;然而,在日本,除了學校自有廚房之外,也有設置官方給食中心(或稱共同調理場)統一供餐,像是協會之前曾拜訪過的奈良縣宇陀市立學校給食中心東京都府中市立學校給食中心埼玉縣所澤市第一學校給食中心,日本學生繳交的午餐費用則全數用於購買食材。所有的學校供餐業務均由地方縣市政府負責,因此各地狀況會因為所在地區主管機關對學校午餐的重視程度而有所差異,較難一概而論。

根據2019年7月的網路搜尋結果發現,我們取得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30個縣市的學校午餐公開資料,內容項目各有不同,其中有非常詳盡的報告(如:北海道、東京都、兵庫縣、新潟縣),也有僅提供一般統計資料概述或甚至單篇網頁公告。

這次我們再從這些年報中,重點分享提及學校廚師人數統計表的縣市資訊,另外新增由文部科學省公布的全國年報,以供參考。


編按:学校給食調理員即為學校午餐廚師、共同調理場為給食中心(類似臺灣團膳供餐,不過隸屬於當地縣市政府),點擊縣市可查詢資料來源。

大分縣(平成30年/2018年)

重點:本表下半部列有學校午餐廚師配置基準。學生人數100人以下的學校,廚師編制為1-2名;101人至300人,廚師編制為2名;301人至500人,廚師編制為3名;501人至900人,廚師編制為4名;901人至1,300人,廚師編制為5名;1301人以上,廚師編制為6名,之後每增加500名學生則再增加廚師1名。


兵庫縣(平成30年/2018年)

重點:列有學校午餐廚師配置基準與現在實際人數,以茲對照。


新潟縣(平成30年/2018年)


長野縣(平成29年/2017年)


北海道(平成30年/2018年)

重點:除統計本年度的學校午餐廚師人數之外,也整理出近十年的演變。


文部科學省(平成30年/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