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NO.3】評分頒獎任務解鎖 / 張鎧澤

文/張鎧澤(苗栗縣中正國小)

有一天放學後,老師衝過來跟我說,鎧澤,你入選了一個很特別的作文比賽喔!一問之下,原來是「我是學校午餐設計師」的徵文啊,可以成為臺灣學校午餐大賽評審,這消息真讓我欣喜若狂!

評審前一晚,我和家人一起前往台北,這次是我第一次坐高鐵,真的風馳電掣。抵達時住宿飯店時,還見到二位親切的主辦單位人員向我問好,當下感覺到,哇賽,服務態度好好喔。

不過,這次來到臺北的重點並不是這些,而是令我期待又興奮的評審時刻。

星期天一早, 接駁車載我們到這次比賽的場地—滬江高中,不僅看到宛如二間房間大小的寬敞廚房,還在休息室中認識鼎鼎大名的阿基師,以及遠從日本和韓國來擔任評審的老師們。

因為第一次當評審,一開始進入廚房後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評分,於是先跟在一位老師身旁學習。他很有耐心地教我幾個評分要點,首先檢查地板是否乾淨、食材與煮菜用具有沒有認真清洗,還有食物的美觀等等。之後,我便依照著老師分享的這些經驗,來幫每組隊伍打分數。

當我試吃料理作品時,發現每組的營養午餐都像山珍海味般好吃,很難分出高下。雖然很難,但還是稍微感覺得出來哪些比較好,因為有幾道菜比較合我胃口。像是柚香雞腿排又嫩又可口,有豐富的蛋白質;龍膽石斑海產粥則有石斑、花枝、芋頭、竹筍等豐富食材,一碗粥裡包含了滿漢全席的營養。

在這次評審過程中,很高興不僅學到評分要點、煮菜技巧,還體驗頒獎給別人的過程,親手把獎盃頒給別人,非常有成就感。這次能夠獲選為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兒童評審,都要謝謝老師幫我檢查文章、投稿,也很感謝大享食育協會提供我這樣的機會,體會到學校廚師們的辛苦。因為他們細心、用心準備當季食材,才能煮出豐富又營養的學校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