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NO.3】學生人氣王的誕生 / 楊蕊萍

文|楊蕊萍(新北市秀峰國小營養師、第一屆大賽冠軍)

今年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增設「小學生人氣獎」,由於我是去年冠軍得主,主辦單位特別邀請秀峰國小五年十一班的二十一位同學們擔任評審,共同選出這個別具歷史意義的獎項。

星期日一大早還不到八點鐘,已有學生在校門口等待,臉上難掩興奮之情。搭乘專車抵達比賽場地後,小評審們依序戴上拋棄式口罩遮住口鼻,將頭髮完全的塞入髮帽,穿上鞋套,再用滾筒沾黏去除身上毛屑,這才進入廚房觀賽。

一開始,同學們不斷地詢問,為什麼有紅色、藍色、白色不同顏色的圍裙?這樣才能避免交叉污染;切這麼快不怕切到手嗎?哎呀,這些參加比賽的叔叔阿姨們,可都是有練過的! 隨時比賽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廚房飄出陣陣美味香氣。「營養師,我們好餓喔!」「味道好香,好想趕快試吃!」「肚子一直咕嚕咕嚕叫,口水都要流下來了!」「還要等喔?不能馬上吃嗎?」我只好不停地說,再忍耐一下啦。

進入試吃時間,我提醒小評審們先用眼睛「視吃」,把餐盤中的料理牢記腦海,然後站定於最想試吃的菜色前,再三叮嚀每道先吃一小口、每種料理都要嘗試。「好豐盛!」「好好吃!」的驚呼聲此起彼落,還有人呷好逗相報,吆喝著其他同學圍在菜色旁熱烈討論。

來到最後投票階段,每位小評審都有六張貼紙選票。有些人很快投好離手,有些則在投票板前走來走去,更有同學把手中六票全都貼給同一隊。結果揭曉,由高雄市明德國小所端出的龍膽石斑海產粥,以料多味美滿滿海味,獲得壓倒性的勝利。依我自己在學校服務多年的觀察,小朋友們會較喜歡粥品、麵食、水餃、刈包等等變化多樣的特餐。

很高興秀峰國小的同學們能有如此難得機會擔任評審,這趟精彩又豐富的學校午餐學習之旅,相信在他們心中,一定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