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NO.3】學校營養師出任務之精華版食育課—手縫教具、自編歌曲、可愛裝扮

文|王婉育

2019年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共有兩天賽程,率先於10月19日週六下午登場為「食育教學」項目。報名競賽組的十位營養師必須將現場觀眾視為學生,在五分
鐘的時間內,不使用任何數位設備的情況下,進行一堂課。

參賽各組無不絞盡腦汁,以玩偶、歌曲、圖片及特殊裝扮吸引台下的目光,內容從臺灣鄉鎮在地食材、六大類食物攝取建議量,到培養孩子珍惜食物的心,短短一小時,上演了十堂涵蓋了食物、營養、環境與文化等各層面的精華版食育課。

以童謠「丟丟銅仔」火車路線中各站食材入菜的宜蘭縣北成國小陳雅音營養師、展示虱目魚X光圖的臺南市崇明國小林中惠營養師,以及拿出豆莢解釋原來毛豆、黃豆、黑豆竟是一家人的臺南市德南國小葉亮吟營養師,共同獲得食育教學卓越獎的殊榮。

兒童評審戴慧茹說,當台南市崇明國小廚師林淑媛拿出一整尾的虱目魚,以及展示虱目魚的剖面圖的那一幕,令她印象相當深刻,對於能夠親眼看到食材感到很有趣。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劉沁瑜於賽後表示,由於五分鐘時間真的非常緊湊,選手們如何鎖定主題,透過提問、走動、回想或競賽得分等多元化的教學技巧,讓台下觀眾們留下深刻印象,這些都是左右勝負的關鍵,也是未來大家回到工作職場上,必須持續努力精進的課題。


食育教學比賽規則

  1. 競賽組參加。
  2. 營養師為主要教學者,同隊廚師擔任搭檔、輔佐任務。
  3. 以報名菜單內容設計教學課程。
  4. 參賽者須穿著正式服裝。
  5. 參賽者自行準備教材,形式不拘,如有疑問可事先向主辦單位詢問。
  6. 現場提供麥克風、音響、白板、磁鐵,不提供電腦及投影機等設備。
  7. 參賽者上台後,設置教具期間不計時,只要與觀眾有明確互動(語言或肢體語言),立刻開始計時。
  8. 四分鐘時提醒一次,五分鐘時間到舉牌,逾時超過30 秒將酌予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