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之在地食材好味到

圖:獲得2019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的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端出雜糧野菇飯、柚香雞腿排、芋香八寶、香炒美人腿、豆豉龍鬚菜、枸杞紅棗山藥排骨湯、香蕉,當中的排骨為究好豬贊助、雞腿排為大成安心雞贊助、白米為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贊助。


大享食育協會於10月19日至20日舉辦「2019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收到全國近百隊伍報名參加,經過二階段的遴選,評選出來自臺北、新北、桃園、臺中、彰化、臺南、高雄、宜蘭12組優秀團隊進入決賽,大賽分為「食育教學」與「料理食作」兩部份,食育教學競賽選手在5分鐘內,把台下的觀眾與評審當作學生講解今日菜單的內容,而料理實作限時90分鐘,參賽者必須完成六人份的午餐料理,其中備製過程需包含食材烹調、清潔衛生。

在料理實作中,選手使用的食材皆為台灣在地優良生產者的提供,感謝SunnyEggs隆昌牧場贊助雞蛋、大成長城企業(股)大成安心雞獨家贊助雞肉、中華民國全國漁會贊助魚肉與水產食材,祥圃究好豬提供豬肉,以及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贊助白米,選手使用品質優良的國產食材展現臺灣在地好味道。其中同時獲得兒童評審與小學生人氣獎的高雄市明德國小,端出龍膽石斑海產粥,選用中華民國全國漁會提供的龍膽石斑魚塊與小卷,呈現臺灣豐富的水產鮮味,副菜洋蔥炒蛋,是來自高雄林園的洋蔥,與SunnyEggs隆昌牧場贊助的雞蛋拌炒 ,簡單的一粥二菜一水果搏得小朋友一致好評。

圖:高雄市明德國小以龍膽石斑海產粥做為主打,是本屆最受小朋友青睞的作品。

圖:高雄市明德國小廚師胡鳳琴(左)正在料理龍膽石斑海產粥。

另外一組兒童評審獎得主宜蘭縣北成國小,首推的料理是將宜蘭盛產的金棗,搭配大成長城企業(股)大成安心雞獨家提供經過切塊的骨腿雞肉,就成了廚師經典手路菜「金棗乾鍋雞」,酸甜的滋味與清爽不膩的口感,成為本屆大賽相當受到矚目的料理之一。

圖:宜蘭北成國小的金棗乾鍋雞,是由大成長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骨腿雞肉塊,搭配宜蘭當地的食材金棗烹調而成。冬瓜排骨湯則是選用宜蘭冬山的冬瓜搭配祥圃究好豬贊助的排骨丁,帶出蘭陽平原的風土與好味道。

經過90分鐘的比拚,最後由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拔得頭籌,成為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冠軍,其主食為雜糧野菇飯,以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提供的白米,加上十穀米與菇類,讓孩子在主食中也能攝取多種營養,湯品則是枸杞紅棗山藥排骨湯,北部當地的山藥搭配由祥圃究好豬贊助的排骨丁燉煮而成。溫暖樸實的好味道,「全國最強學校午餐」頭銜實至名歸,同時也獲得此屆大賽新增的「商品化獎──全家便利商店」獎,獨得全家禮券2萬元之外,更能將營養滿點又兼具美味的大賽料理在全家便利通路限量販售,讓全台灣的消費者都能感受學校營養師與廚師為孩子烹調午餐的用心。

圖: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蔡秀芳營養師(左)、郭峻宏廚師(中)從頒獎人小燕姊(右)手中獲得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獎盃及十萬元獎金。

福容大飯店提供住宿券及餐券作為料理技術優越獎獎品,由名廚阿基師親自評選頒獎。另外,為鼓勵各地好手入圍即是肯定,SunnyEggs隆昌牧場提供雞蛋、米泉釀提供面膜、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提供白米作為參賽隊伍獎品。感謝PilotTV前線媒體、大成長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花田喜彘、中華民國全國漁會實質上的協助,各界的共襄盛舉讓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得以順利落幕,為臺灣學子更健康的未來把關。

圖:料理技術優越獎由發表組桃園市林森國小羅沛崴廚師(右)獲得,阿基師(左)頒發獎盃及福容大飯店住宿券、餐券。桃園市林森國小所推出的菜色為紅藜飯、鹹水雞、毛豆炒蛋、水蓮炒肉絲、蓮藕枸杞湯、黑豆奶。

圖:SunnyEggs隆昌牧場提供雞蛋、米泉釀提供面膜、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提供白米、祥圃究好豬提供肉鬆、以及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提供黑黃豆作為參賽隊伍獎品,以鼓勵入圍決賽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