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徵文】記憶中的學校午餐│帶便當

編按:本文為大享食育協會、聯合報系願景工程、聯合報家庭版共同舉辦之「記憶中的學校午餐」主題徵文優勝作品


文│洪雪芬   圖│豆寶

我最討厭帶便當了。

每天帶上媽媽用舊報紙包好,裝著前晚菜色的冷便當,到學校放進教室的蒸飯箱裡。蒸過的便當都是不鏽鋼飯盒的金屬味,在夏季悶熱的教室裡尤其讓人失去食慾。

我也央求過媽媽中午幫我送剛做好、香噴噴的便當。媽媽第一次送便當給我,竟在回程時不慎摔車,看到媽媽手肘和膝蓋包著滲血的紗布,我再也不敢提起要吃剛出爐的熱便當了。

國小到高中,和我一樣帶冷便當去學校蒸的同學愈來愈少,只有我一次不落地帶便當。每次分班或新學期開學後不久,我自然成為蒸飯箱負責人,負責清潔和加水,開啟蒸飯箱電源,我還會隨著冬、夏季調整蒸飯時間。如果我請假,沒有人會記得去開電源,隔天總有人說邊吃冷便當邊想念我。

我一點都不想念蒸便當的生活。

媽媽懷疑我對某些化學添加物過敏,因為連續幾餐外食後,總會誘發急性蕁麻疹,癢得我坐立難安,無法入眠。因此直到高中畢業,我都只能吃著媽媽親手煮好,明明當餐色香味俱全,但隔天都蒸成混濁味道的便當。離家念大學後,也許是體質的改變,或者身體已習慣那些化學物質,過敏竟發作得少,也完全脫離帶便當的生活。

剛上小學的孩子說不想吃學校的營養午餐,憶及自己對熱便當的嚮往,我開始為他準備便當:有一份肉類的主菜,無論煎煮炒炸,切成大小適中,剔骨去刺,容易入口;配上兩樣青菜,通常是當季青蔬加橄欖油和蒜頭清炒,閃著鮮綠的光澤,可不像學校團膳那種提早做好,被悶在盆中,臉色泛黃的老青菜;再加上一碗裝在保溫杯裡精心熬製的雞湯或排骨湯。

孩子總是滿臉笑容地在校門口等著我送來便當。有時一見到我便急急和我說起早上學校發生的趣事,有時問我今天便當裡有什麼?聽到是他喜愛的菜色就揚起嘴角,漾出臉上的小梨渦,一蹦一跳地提著便當回教室。

我好喜歡給孩子帶便當。


評審簡評

  • 可不要被騙了!雖然作者一開始就說討厭帶便當,然後又碎碎念著便當隔夜到校加熱後的崩壞,但卻真誠地夾帶了母親無私的愛與貼心關懷,延續到現在歡喜地為孩子帶便當!(劉昭儀)
  • 從孩子成為人母的生命故事,在一個個的便當裡流轉,生活就是微小事物的累積、討厭與喜歡的加總,讀來溫馨有味、再三回味。(游惠玲)

原文刊載於2018年10月8日聯合報-【網路徵文優勝作品‧記憶中的學校午餐—帶便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