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營養午餐看見專業人力與飲食教育的重要 / 廖巾儀(2023第六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優勝營養師)

文|廖巾儀(臺中市立五權國民中學營養師、2023第六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優勝營養師)

圖|廖巾儀、大享食育協會

這次日本午餐見學之行,參觀了茨城縣櫻川市學校給食中心與埼玉縣朝霞市立朝霞第八小學。若要類舉,前者可以算是現在臺中市供餐逐漸傾向的中央廚房供他校。內容上仍有許多差異,單就幾部分來分享。

注重食材與專業人力的日本營養午餐

在茨城縣櫻川市學校給食中心,國小學童給付220元日幣,換算現值約50元台幣,全數使用在食材。而臺灣的餐費,目前臺中市學生給付的餐費也大約45元左右(約有幾塊錢的各校差異),臺中市市政府補助5元,雖同樣是約50元餐費,但其中包含了:

午餐相關人事支出費、設備維護維修費、運輸費、各項食材及衛生檢驗費、甚至保險費等等 。

實際可以運用在食材的費用,大家可以思考一下,還剩下幾成?

圖:2023年12月11日櫻川市立學校給食中心的午餐菜色(提供 / 大享食育協會)

試想看看,營養午餐供應三菜一湯,還有各校訂出頻率不一的牛奶、水果次數,真正的午餐食材費也許一餐30元不到,卻希望能夠達到營養師期望的各種菜色,試想,中間有多少不容易的妥協?

給食中心目前的方式為食材市內統一負責,包含設備維護等費用也由政府單位處理。人事的部分,除了行政人員和營養師,其餘包含調理員和物流司機都是外包。所以220元日幣的餐費全數用在食材 ,我認為食材的品質能較有一致且穩定的水準。

另外,有了穩定的食材品質,人力設備方面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沒有省時省力的設備,就要有足夠的人力,才有辦法在食品衛生安全條件下,做更多變的菜色,否則只能在有限的人力下,做有限的菜色,不然就是要犧牲食品衛生安全。

以櫻川市立學校給食中心來說,共有行政人員5名,營養教師2名,調理員26名(委託給東洋食品),司機14名(委託給長谷川運送)負責每日2,819人份的餐點。若比照目前臺灣的人力,250名學童用餐,進用一名廚房人員(類比調理員),為11至12人的員額,光是人力就差了一倍以上。 

真的要給臺灣營養午餐廚房人員最大的鼓勵,但仍希望有實質上的幫助。因為工作上的辛勞,人員流動不穩定及職業傷害等仍在持續,他們的傷害也代表了我們營養午餐食安及品質的危機。

要改善學校營養午餐,可以說要有把關的好食材(農糧署三章一Q獎勵金政策執行中)、均衡有變化的菜單、衛生安全的把關。未來,可以設計更多公版更優化菜色,更多技巧調味的菜色,更符合營養師醫療專業的菜色安排等(如食物過敏原排除等)。但,人力、設備及費用的分配安排可能勢在必行。

餐盤文化

日本午餐的餐盤文化令人印象深刻。在琦玉縣朝霞市立朝霞第八小學,看見二年級的小學生在用餐前,由導師將自己班上的餐車推到班級,每個負責打餐著裝整齊的小朋友已預備好,準備用餐的孩子也已排好隊等待。

用餐的餐盤道具不少,當天看到的是一個盤子,內有三個碗。在狹小的走道,二年級的孩子各自照顧好自己的餐盤和食物,負責分配牛奶的女孩抱著一大籃的牛奶,放在各個桌上。每個孩子快速且確實的把所有的分工做好,唸完感謝詞,就開始享用午餐。

餐盤的擺設看似麻煩,在清洗保存上也確實困擾,目前台灣的學生多半是由家長帶各式各樣的便當盒,在盛裝上也就較沒辦法做餐盤教育及有好的視覺感受。

圖:2023年12月12日朝霞市立朝霞第八小學的午餐菜色(提供 / 大享食育協會)

食育教育

這次參觀的櫻川市學校給食中心及琦玉縣朝霞市立朝霞第八小學,在食育上分別有很有趣的學習。

給食中心邀請生產午餐食材上的農夫親自到學校,或是透過影片採訪的方式和小朋友互動分享。學生可以採訪農夫,問他如何種植?有遇到甚麼困難?更進一步認識當地的農特產,讓學生能夠有親近認識並珍惜食物的感受。

而琦玉縣朝霞第八小學校則是利用廣播劇的方式,輪流由孩子以食物故事猜謎、種植蘿蔔心得…等內容,內文由營養教師潤飾後於午餐時間來分享食物的多元面向。家長也是能受邀參與親子料理活動,讓家長進一步增進親子關係,同時一同接觸飲食教育。

圖:營養師指導學生進行校內廣播(提供 / 大享食育協會)

這次特別和日本營養教師聊的是,日本的孩童,外食的較少,多半早晚餐都是由家長親自料理,早餐也能準備很簡單的麵包、味噌湯等。而台灣的孩子,因為外食的選擇太方便,且多雙薪工作的關係,所以外食比例更多。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106-109年調查,7至18歲國人外食比例相當高,七至九成至少一天一餐外食。所以餐盤教育應從家長做起,外食才能選的健康,選的正確,而不是依附妥協於孩子的選擇,家長若是能學習簡單的健康料理,自己幫孩子把關,那不是又更棒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