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產千消日—前進千葉縣教育振興部保健體育課給食班

文.圖|陳儒瑋

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上午結束千葉縣立富里特殊支援學校見學行程後,我們搭著電車來到千葉縣廳,針對學校給食與食育推進政策,繼續請教千葉縣教育振興部保健體育課給食班的山口誠主席指導主事和水野雅也指導主事。

進入會議室,只見桌上擺滿替我們準備的參考資料紙本,再一次為日本夥伴的細心讚嘆不已。

山口先生先向我們介紹給食班的人員組成,目前有六名職員,分為「給食指導」與「給食管理」兩個組。前者負責學校給食人員的指導工作,後者則是收集與彙整學校給食調查數據。

接著,他請我們拿起《令和4年度千葉縣學校給食實施狀況等調查報告》這份文件,就學校午餐現狀進行說明。

目前千葉縣全縣有1160所國民中小學,共其中1,153所學校提供給食,供餐人數為453,535人;另千葉縣有322名營養教師與416名營養職員(師);300所小學、133所中學、65所調理場(負責476所學校)的烹調業務是委外辦理;至於給食費用,小學平均為271日圓,中學則為322日圓,全為支付食材之用。

談及學校午餐與食育推進的政策,水野先生再請我們拿起另一份資料。

文部科學省每五年制訂一次食育推進計畫,千葉縣就根據中央政策,擬定千葉縣自己的計畫,也就是現在大家手上這份 #第4次千葉縣食育推進計畫,時間為2022年至2026年。

他解釋,食育推進計畫設有22項目標,與學校給食相關的是第2、3、5、6等四項。

仔細一看才發現,吃早餐 這件事情在日本食育政策上,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指標。像是第2項和第3項指標,就是要把每天都沒吃早餐的小學五年級生(3.1%)和中學二年級生(5.1%)的比例歸零。

此外,針對高中生,千葉縣教育委員會則推出「自己的餐點自己設計」活動,讓高中生自己設計一天三餐,再透過教材提供的營養計算方式,檢視每日飲食均衡狀況。

而針對小學五六年級學生,我們辦理原創便當設計競賽,鼓勵他們善用千葉縣產食材,一方面展現創意,一方面也可借此讓學生多認識家鄉的物產與飲食文化。

山口先生說。

而在學校午餐使用千葉縣產食材的比例,水野先生表示,根據文部科學省令和4年的調查資料(抽樣/以金額基準),地產食材比例為54.4%,國產食材則為89.4%,在全國47個都道府縣,名列第12位。

我們自己則是在11月隨機選一天(千產千消DAY),根據全縣當天所有供餐單位的菜單進行分析計算,縣產食材比例約為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