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校食育推進核心人物:兼具「營養」與「教育」專業知能的營養教諭

編譯|陳儒瑋

為了讓學生透過學習獲得「飲食自我管理能力」和「良好飲食習慣」以確保他們能夠在未來保持健康的生活,在學校推動食育並建立良好的指導體系便顯得至關重要。

2005年4月,日本文部科學省藉由修訂《學校教育法》增設「營養教諭(栄養教諭)」制度,再搭配2006年3月31日制定的《食育推動基本計劃》,確立了營養教諭成為學校食育推進方案核心的體制。根據2022年文部科學省統計資料顯示,日本全國共有6,843名營養教諭,若以全國約有900萬名國中小學生計,平均1名營養教諭約負責1,300名學童。

營養教諭是兼具「營養專業知識」和「教育能力」的工作者,旨在成為學校食育推動者,其重要工作項目為「建立學校整體的食育指導體制」,例如成立食育推動委員會、制定行動方針等,與專門負責學校供餐管理的學校營養職員*不同。(*備註:根據農林水產省公布的統計資料,2021年日本學校營養職員總計為11,359名,平均1名營養職員負責800名國中小學生。)

想要成為營養教諭,必須修習管理營養師與教育相關的科目,充分理解和掌握「營養」與「教育」這兩項專業領域。目前可透過在大學修得所需學分,或憑藉一定的在職經驗並通過由地方教育委員會實施的培訓課程等兩種管道來取得資格。

實際上,雖然營養教諭主責校園食育整體計劃,但他們也肩負提供學生個別諮詢指導的「飲食指導」,以及制定菜單和衛生管理等「學校供餐管理」等工作。

雖然一般來說,營養教諭可能不會花費太多時間直接教育指導學生,但這項工作還是重要的。因此,透過共享菜單、建立菜單數據庫、使用電腦軟體協助食材的訂購和管理等、或是提供公用車來協助營養教諭在不同學校之間移動等舉措,都有助於營養教諭擁有更多時間履行其教育指導之職責。


圖片來源:日本文部科學省


說明:日本學校營養教諭與營養職員的比例_2021年統計資料(來源:農林水產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