拌飯、蘿蔔葉泡菜與炸鮟鱇魚排—韓國全羅北道任實郡葛潭小學的營養午餐

文.圖|陳儒瑋

剛好我們今天也是供應拌飯bibimbap,不過跟剛才你們在青雄小學吃的不一樣,是屬於比較傳統的作法。

2023年8月30日這天,我們馬不停蹄趕到第二個學校,只見桌上又再度出現bibimbap。大概是看到我拿起手機跟夥伴議論紛紛,全羅北道任實郡葛潭(갈담초등학교)國小營養教師、同時也是全羅北道學校營養教師會主席的黃照永女士,親切地為我們說明。

圖說:黃照永營養教師

桌上擺放餐點是為拌飯、油豆腐冷湯、蘿蔔葉泡菜、炸鮟鱇魚排佐卡士達塔塔醬、奇異果,餐費為4,350韓元(折合台幣約110元),由全羅北道道廳和全羅北道教育廳平均分攤。

圖說:2023年8月30日全羅北道任實郡葛潭小學午餐

由於新上任全羅北道教育廳主管,很注重學校午餐,加上還有一些補助金制度,所以可使用的經費,比起過去來得多。

黃營養教師解釋道。

圖說:2023年8月30日全羅北道任實郡葛潭小學官網公布之菜單、過敏原與食材產地(來源:葛潭小學官網

每天就是由她和3名廚師,合力負責60份餐點。其中2名負責自校40份,1位則要將剩餘20份運送到另一所小學,同時幫忙打菜。

圖說:正在清洗餐具的廚房工作人員

問起她為何會從事學校營養師工作,已有26年資歷的她笑著說,當初沒想那麼多,高中畢業考上大學時,只認為找個實用一點的工作,剛好分數也適合,於是踏入營養的領域。經過四年學習後,畢業後進入學校服務。之後,因為國家訂有「營養教諭」制度,她順利地通過教師考試並取得教學資格,可以正式在學校進行營養課程。

圖說:學生們於學校食堂用餐

目前任實郡約有1500名學生,共有20位營養教師(小學14名、中學4名,高中2位);若放大範圍至整個全羅北道,則約有380位營養教師與200多名營養師。

簡單計算,在任實郡約等於平均1名公職營養教師負責75名學生的午餐與教育,與台灣動輒一、二千多名學生的狀況,截然不同;而全羅北道營養師的人數,更是與全台灣公職營養師的總數,相去無幾。

圖說:學校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