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營養午餐就是教育—韓國全羅北道任實郡青雄小學

文.圖|陳儒瑋

2023年韓國學校午餐見學之行第一站,我們來到韓國全羅北道任實郡青雄小學(청웅초등학교),在這個只有17名學生的小校中,接待我們的是有著28年學校營養師資歷的白真順營養教師。

你不是只吃你想吃的東西,學校午餐是一種教育。

白營養教師開宗明義的跟我們說明她心目中的韓國學校營養午餐所代表的意義。

圖說:白真順營養教師

現在的小朋友都偏好西式食物,不喜歡吃蔬菜,魚也吃得少,這樣其實是不太好的。

談起現在韓國小學生對營養午餐的態度,讓來自台灣的我們,一樣感同身受。

目前白營養教師與三位廚師負責自校以及其他兩校共每日約100份的餐點,一名廚師只要負責30份餐點,與台灣動輒一名廚師要負責200份以上的餐點,或類似青雄小學這樣的小校僅會聘任一名廚師的狀況,有著天壤之別。

圖說:正手作烘培麵包的學校廚師

今日供餐的餐點為辣鮪魚醬拌飯、橡實凍冷湯、蘿蔔絲泡菜、楓糖核桃派與養樂多(來源:이달의식단<식생활교육<알림마당<청웅초등학교 (jbedu.kr)),食材主要使用親環境(環境友善)與國產農產品,餐費全由地方政府支應,學生家長無需繳費。

為了讓小朋友喜歡吃拌飯,今天特別還使用他們喜歡的鮪魚醬。

圖說:2023年8月30日的學校營養午餐

看著布告欄張貼的本日菜單,上頭說明19種食品過敏原,以及清楚標示每樣餐點各含有那些過敏原,不禁好奇問白老師,這是因應全羅北道道廳或教育廳的要求,還是她自己覺得很重要呢?

這是國家的政策,大家都得遵守的!

白老師說道。

圖說:2023年8月30日的學校營養午餐菜單上標示過敏原代號

僅僅短短一個小時的拜訪,雖然覺得意猶未盡,但還是能從食材採購、人力配置與食品安全及教育等層面,感受到韓國確實把學校營養午餐當成一件重要的教育課題。

圖說:學校廚房

圖說:拉高水管以確保地面乾燥

圖說:學生用餐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