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推進全國大會】Z-1大獎!原創雜煮最高殿堂!

文|朱曉萱
圖|朱曉萱、大享食育協會


「雜煮」是日本傳統料理,加了年糕的湯類食品,通常在過年的時候食用。然而,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一家人一起吃雜煮、慶祝新年的機會越來越少,因此日本全國廚師設施養成協會作為培養在具備飲食文化素養的廚師的教育機構,為了將雜煮的飲食文化傳承給下一代,原創雜煮大賽「Z-1大獎」因而誕生。

2022年開始辦理的雜煮比賽,以「我的SDGs,不浪費的在地食材雜煮」為主題,在食育推進全國大會的現場,聚集了兩間廚藝學校的高中生,烹煮進入決賽的兩組作品。今年的食育推進大會,同樣看到了雜煮比賽,主題是「隨時都想吃,用當地食材製作的原創雜煮!」,自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1月31日兩個月的期間,向全日本國小、國中、高中生募集原創食譜,今年度共募得了1,077間來自全國各地的食譜。

參賽的標準為:

  • 沒有發表過的類似食譜,且食譜必須是原創的。
  • 使用糯米加工而成的麻糬(無論形狀或烹調方法)。
  • 使用多種當地食材。
  • 考量永續發展目標(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減少糧食浪費等)。
  • 一碗的材料費必須在500日元以內。 *食譜以4人份標示
  • 2023年6月25日之前,提交的食譜不得用於比賽以外。

經過三次審查後選出決勝的兩個作品,第一次審查由協會成員中各地區的料理學校,以書面的方式評選出該地區三組優秀作品,第二次審查亦透過書面的方式全國選出五組作品,第三次審查由三位專家組成評審團(2022年為六名),經服部營養專門學校的老師們依照食譜料理出來,實際試吃選出最後兩組作品進入食育推進大會的決選。

評選的標準有四項:

①包含食譜名稱是否具有原創性和新穎性?
②製作過程是否不浪費食材?是否容易製作?
③顏色、外觀好不好看?
④調味、食材等口味好吃嗎?

最終晉級的作品為來自三重縣伊勢市立小俣國中二年級學生野田知花設計的「預告春天來了的石蓴雜煮」,以及來自石川縣小松大谷高中二年級學生北本美咲設計的「加賀丸圓形麻糬mocchi」


圖說:晉級第一屆Z-1大獎的兩件作品

來到大會現場,比賽準備了500份的雜煮,主要由富山縣立雄峰高等學校、石川縣調理師專門學校的學生負責烹煮,由高岡龍谷高等學校協助。評選的方式為,兩碗100日圓的套組方式販售,一個套組給一雙筷子,民眾試吃完後,將筷子投入投票箱,以筷子的數量多寡來決定勝出的組別。今年的比賽由石川縣小松大谷高中二年級學生北本美咲設計的「加賀丸圓形麻糬mocchi」拔得頭籌,湯頭散發出微微的柑橘香,除了麻糬之外還有非常特別的蝦丸,獲得了本次比賽的優勝!


圖說:左為「預告春天來了的石蓴雜煮」,右為「加賀丸圓形麻糬mocchi」

除了募集食譜的競賽之外,現場還提供了來自不同區域的雜煮四種,分別是栃木縣國際科技調理製菓專門學校提供的「建長雜煮」、長崎縣九州文化學園調理師專門學校提出的「具雜煮」,以及京都府調理專門學校提出具奈良縣特色的「黃豆粉雜煮」,和富山縣調理製菓專門學校提出的「富山的雜煮」,烹調則是由富山調理製菓專門學校的學生負責。


圖說:由富山廚藝學校的學生烹煮來自不同區域特色的雜煮料理

展出的項目包含料理出來的雜煮之外,也用地圖和圖片的方式呈現出日本不同地區吃雜煮的樣貌,寓教於樂外也給了地方廚藝學校的學生展現自我能力的機會,充分展現出「日本特出節日食文化「雜煮」,知、食、樂!」的展出主題。


圖說:日本各地雜煮的特色及料理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