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育推進大會】今天,你想吃哪道雜煮?

文.圖|陳儒瑋

為期兩天的食育推進全國大會,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活動,莫過於公益社團法人全國調理師養成施設協會舉辦的雜煮試吃投票比賽了!

極具日本地方飲食文化特色的年節料理雜煮(雑煮),不同區域的會使用不同形狀的米餅(麻糬)和原味高湯、紅味噌、白味噌、信州味噌等不同湯頭,而位於山陽地區的鳥取及島根兩縣,可是獨樹一格的紅豆甜湯。

然而,隨著生活方式改變,現在的日本家庭越來越少自己準備年節料理的雜煮了。

來源:https://www.jatcc.or.jp/works/education/z-1/

因此,公益社團法人全國調理師養成施設協會以作為傳承飲食文化的機構為己任,在食育推進全國大會分別推出兩種雜煮試吃投票比賽(Z-1グランプリ・プレ大会),以及供應福井、愛媛、滋賀和茨城四縣雜煮、每種限量二百餐的活動。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有參加6月18日進行的Z-1グランプリ・プレ大会。

現場供應的這兩項雜煮可不是普通的挑選的唷!比賽徵件從2021年12月起到2022年1月底止,必須遵守原創食譜、至少使用一樣在地食材、費用在500日圓以下、同時要關注SDGs並減少浪費等標準,兩個月內總共收到來自全國共1,027件國小、國中和高中生的參賽作品,經過嚴格的審查後,最終由來自茨城縣的高中三年級生對決靜岡縣的國小兄弟檔。

活動當天,由名古屋調理專門學校學生負責烹調茨城縣永山聖同學的「きのこの土瓶蒸し風トラぞうに」,至於靜岡縣佐藤兄弟檔的「もったいなくない!遠州の海&山の恵みたっぷり! ZO-NI☆」則交給豐橋調理製菓專門學校來掌廚。

參加活動的人只要繳交100日圓,就能獲得兩碗不同的雜煮。品嚐結束後,再把手上筷子投進你喜歡的料理隊伍箱子裡,活動就完成啦!

圖說:茨城縣永山聖同學的「きのこの土瓶蒸し風トラぞうに」

圖說:靜岡縣佐藤兄弟檔的「もったいなくない!遠州の海&山の恵みたっぷり! ZO-NI☆」

說來也不丟臉,我投筷子的時候偷偷看了箱子內部,哎呀,滿滿的筷子,那就贏定的了嘛!

事實證明,就如同我的投票結果,由來自茨城縣的永山聖同學以「きのこの土瓶蒸し風トラぞうに」獲得優勝。

我自己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意思之處在於,由學生自己發想原創食譜,再交由正要成為廚師的學生現場烹調料理,中間的變數很多,不可預測性的成分相當高,因此就顯得相當刺激。

而票選結果則說明了,充滿調和平衡滋味的料理容易受到多數人的喜愛。


參考資料

全國調理師養成施設協會:https://www.jatcc.or.jp/works/education/z-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