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推進全國大會】日本47都道府縣141道鄉土料理一次看!

文|陳儒瑋
圖|日本農林水產省

2013年12月,「和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無形文化遺產,備受全球關注。然而,隨著飲食多樣化和家庭環境的變化,保護和傳承和食文化成為日本政府的重要課題。

在這樣的背景下,農林水産省根據第四次食育推進基本計劃(2021年3月食育推進會議決定),為了將列為聯合國無形文化遺產的和食文化傳承給下一代,展開了各種活動。

作為這些推廣活動的一部分,日本農林水產省於令和元年(2019)開設了「我們的鄉土料理(うちの郷土料理)」網站,旨在以地區為單位,建立各地鄉土料理起源、歷史、食譜等相關資料的數據庫,傳承豐富的地方飲食文化。

這次來到富山縣的第十八回食育推進全國大會,我在農林水產省的攤位上拿到一本甫出版、厚達116頁的《 我們的鄉土料理—傳承給下一代的珍貴滋味》實體食譜書。

書中內容編排為每1個都道府縣搭配3道鄉土料理,換句話說,47個都道府縣就有141道食譜,對於我們這種想要瞭解日本不同風土飲食的人而言,就是一本和食寶典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