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見學】成為明日綠色主廚之超展開的高中經驗

參加比賽幾個月裡,發生了非常多異想不到的事情,聽到我們第一名的時候我完全傻住了,楞了三秒鐘才反應過來「哇!我們真的第一名了!」我相信接下來十年都不會忘記我們一起在台上舉著獎盃的那一刻。日本見學第四天到了我最期待的行程:參觀全家總部!


文|范姜睿宏
圖|壽’mate、大享食育協會

一開始參加全家料理王競賽,其實是不小心進來的,由於當時我的兩個朋友以及他們的指導老師已經準備要報名這個比賽了,但是缺一名隊員,我在完全不知道比賽是什麼的情況下報名了。

在準備比賽兩個月裡,發生了非常多異想不到的事情,像是一開始我們的企劃其實並不是米線,而是豆干堡,但是在試作一次之後,發現可行性以及商業性的機率不高。

圖說:被淘汰掉的測試作品,豆干堡

所以當週週末就跑到龍崗實地考察我們的下一個主題:米線。在試吃了許多不同口味的米線之後,決定採用酸酸辣辣的口感。

決定好口感後,馬上進行實作測試,比賽前有非常多個週末都是持續的試作和改進。首先是米線,我們在龍崗吃到的米線是非常軟嫩,一咬就斷的那一種,但試作的時候卻是有點韌韌,甚至是可以說有點偏硬的。後來好在參加了「東南亞滋味的小散步」的活動,並且認識了越南料理達人:范美幸老師,經過老師的建議和指導後,大大地改善了米線太硬的問題。


圖說:東南亞的滋味小散步活動,更加認識製作米線料理的訣竅。

另外一個要改進的地方是醬汁,當時在調配醬汁的時候,一直沒有辦法調配到像是在龍岡所吃到的口味,所以我們請教在農stay時(稍後會介紹)認識的鵝舖子的研發長:郭二姐,來試吃以及調配新的醬料。在克服各種重重困難之後,順利讓米線的食譜更完整。

圖說:請教郭二姐怎麼讓醬汁的味道更加柔和又有特色


比賽其中一個項目是農Stay,要到農村學習產業的真實樣貌,我們被分配到的是位在雲林縣的鵝舖子。一開始稍微有點擔心,因為我們都是三個城市長大的小孩,沒有去過走5分鐘而找不到便利商店的地方。當時下了高鐵坐車到場地的時候,看著窗邊的風景,全部都是農田,讓我們心裡有點焦慮。

但是活動開始之後發現事情可能沒有想像的那麼糟糕,首先,遇到了另外一組的參賽(競爭)對手「我們是三傻對不隊」,他們似乎看起來和我們一樣,都有點緊張和害羞。再來是那邊所有的長官、工作人員,都非常熱情的歡迎我們的到來。

圖說:第一天和「我們是三傻對不隊」的合照,一開始彼此不熟悉,都還很生澀。

有幾位要特別介紹的,第一位是鵝舖子的蔡英地執行長,在這裡體驗的各種教學項目幾乎都是由執行長安排的。

圖說:向天歌鵝鋪子的蔡英地執行長

第二位是郭二姐,她這三天扮演了類似媽媽的角色,我們所有的伙食和生活上的困難等等都是由郭二姐處理的。

第一個行程是由執行長幫我們上課,解釋新興科技與傳統的養鵝場結合的緣由和技術,以及養鵝生涯所遇到的各種問題。

第二個行程是在農村走走,盡可能地與當地人用交流,不過長輩們大多只會說台語,這個行程安排讓我們與另外一組的對手們更加熟識。

圖說:認識社區橋段中的拍攝彩繪村橋段,兩人爬上牆大戰金箍棒。

第二天實地進到養鵝場參觀,另一位工作人員:凱哥示範了所有前一天蔡執行長上課時所提到的項目。

我們還去了蔡執行長家裡的小小的養殖空間,裡面住了雞和鵝,每一隻鵝都比我想像的大!老師還把其中一隻舉起來了呢!

圖說:老師率先體驗怎麼正確地把鵝舉起來

到了第三天由我們六名選手幫附近的國小午餐加菜,需要一起完成大約一百多人份的地瓜球,經過充分討論和合作,我們順利完成了這個任務。


經過了前面一大串累積之後,轉眼間到了比賽當天。

比賽的前一天我很擔心隔天的競賽的內容還沒準備好,甚至在飯店的交誼廳練習簡報到十一點半,直到要上台報告的前一分鐘我都感覺自己還沒準備好。但是完成報告之後發現:「嗯!自己報告的還不錯呢!只要料理的部分不要翻車,應該就可以前三名了吧!」到了料理的環節,沒有出太大的失誤,只有用錯砧板,以及清掃的時間不夠。不過到了頒獎的時候,心裡還是非常、非常的緊張。

圖說:壽'mate在台上作品提案

聽到自己組別第一名的時候,我完全傻住了。楞了三秒鐘才反應過來,「哇!我們真的第一名了!」

我相信接下來十年都不會忘記,我們一起在台上舉著獎盃的那一刻。

圖說:隊友寗琨棋興奮地舉起獎杯


轉眼到了6月,身為金牌獎得主的我們準備要到日本參訪啦!

主辦單位幫我們安排了到日本四天三夜的食農見學旅行,第一天是交通日,清晨搭上飛機,到了日本轉搭電車和新幹線,好不容易才抵達目的地,富山縣。

圖說:經過超過十二小時的搭乘和轉程交通工具,終於抵達富山車站。

第二天到日本食育大會進行演講,和日本人分享我們比賽的點點滴滴,我應該一生只有這一次機會對日本人演講了

除了演講以外,還到各個攤位參觀,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個攤位是讓我們試吃蚱蜢,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的蠻好吃的!爆漿以及脆脆的口感,讓我非常難忘。還有另外一個攤位是專賣湯匙的,但不是普通的湯匙,而是用餅乾做的湯匙!五顏六色的湯匙可以吸引小孩,進而激發吃的慾望。

圖說:食育推進大會看板前壽'mate的合照,右下角圓形是佃煮蚱蜢的照片

第三天,早上先去養蜂場試吃各種不同的蜂蜜,試吃後發現日本和台灣的蜂蜜口味真的不太一樣呢!也到隔壁的花園晃晃,那邊種了各種不同的花,供蜜蜂們享用。在臨走之際,買了蜂蜜冰淇淋,甜甜的蜂蜜加在冷凍的冰淇淋真是絕佳組合。

圖說:品嚐不同的蜂蜜前先聞聞味道

下午是錫器製作的時間,在開始製作以前參觀了工廠的商品區,那邊有各種不同的錫器:杯子、鈴、碗、盤子等等,我自己買了一個黃金的小豬杯!接下來進入製作的環節,製作的時候有非常多步驟,每一個步驟都很關鍵,若不小心搞砸一個步驟的話,錫器很有可能就會很醜甚至不能用。但是還好到了最後,我的錫器是合格的。

圖說:製作錫杯時,老師協助造模。

第四天,到了我最期待的行程:參觀日本全家總部!在此獲得了全家的各種資訊,像是全家的歷史以及未來對環保的規劃等等,這部分對我來說幫助很大,因為我是技藝競賽的選手,而其中一部分就是要完成一個商業簡報,我在這邊學到了商業簡報的排版方式以及上台時的技巧。


圖說:全家總部幫我們每個人都準備了臨時入館證

中午午餐直接到辦公大樓的全家便利商店選擇午餐,日本全家便利商店的品項非常多,聽報告的時候知道他們每周都會推出兩百種新的品項,日本全家的商品真的非常多元,尤其是鮮食部的部分,對我這個有選擇障礙的人來說,要選午餐真的非常困難。

下午去了不同形式的商店參觀,有專門研究陳設方式的模擬店面、辦公大樓內的便利商店、無人店面還有選物櫃的特殊店面,在短短的45分鐘讓我看到日本便利商店不同的嘗試!模擬店面雖然不是真正販售商品的地方,但是看到貨架上滿滿的商品和陳列方式讓我非常敬佩;無人便利商店,雖然沒有店員,但天花板上密密麻麻的感應器會感應消費者拿了什麼商品,無死角的追蹤在最後結帳時比較不容易出錯!

圖說:壽'mate在特殊店面前合照


經過這整個全家料理王的旅程之後,我學到了非常非常多,像是食品教育、如何好好經營各種單位,以及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感謝我的隊友、老師、全家便利商店、還有大享食育協會。沒有你們,我的高中生涯不會超展開的學到那麼多,2023年也不會過得那麼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