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台日食材的巧思地瓜乾與鹹豬肉拌飯:台南市將軍國中的幸福營養午餐

文.圖|陳芬瑜

今天,我充滿期待前往於第六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勇奪四項大獎的臺南市將軍國中,品嚐學校首次供應的地瓜乾與鹹豬肉拌飯,真是太美味了!

地瓜乾帶Q的口感跟甜味與鹹豬肉的香氣超級搭,加上酥炸豆包、紅蘿蔔片、毛豆與柴魚片及日式淡口醬油,讓拌飯不僅滋味十足又兼具視覺美感。午餐享用這麼美味的拌飯,將軍國中的孩子真是太幸福!

提早享用完我的午餐,小編跟著將軍國中美味午餐的靈魂人物—王韻淳體衛組長與張婉婷營養師一起到三個年級看學生們享用的情形:打了滿滿的餐盒、吃完再來一碗,開心的享用,毫不遲疑的說好吃,學生們的反應直接而滿足。

看大家享用午餐時,小編也發現將軍國中的老師們對很在意學生的午餐青菜攝取量,學生開心享用拌飯、炸雞腿、冬瓜檸檬的同時,幾乎每班的蔬菜盒都是見底。

這道地瓜乾鹹豬肉拌飯,是獲得第六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發表組特優、學生評審獎、國際評審獎及 全家便利商店商品化獎等四項大獎的王韻淳體衛組長與張婉婷營養師,既復刻又創新的作法。

四月中旬特前來參加台日學校午餐與食育交流會的保立貴博營養教師,於大賽前特別為選手們示範他獲得第十六回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優勝的作品。保立營養師所設計的「地瓜乾和小魚乾拌飯」,讓韻淳老師大為驚艷,試吃後暗自決定要在學校午餐供應。

行動派的她一參加完大賽,隔兩天便在學校試做地瓜乾,因為採買日本茨城縣的地瓜乾太貴,她決定自己做,用了黃地瓜、紫地瓜跟紅心地瓜去皮切條後,先蒸熟再烘烤三小時,成功復刻地瓜乾帶Q的口感。

第一次試做時的吻仔魚乾,是用新鮮的吻仔魚炒乾而成,正式供餐的時候考慮到食材成本,便決定自己醃製鹹豬肉,融合鹹豬肉的香氣跟油脂與地瓜乾的口感與滋味。

沒有日本的油豆皮沒關係,調整做法將新鮮豆包炸脆、壓碎;調味上則運用日式淡口醬油與柴魚片讓整道拌飯充滿日式風味,卻又完美融合臺灣特色的自製鹹豬肉與地瓜乾,兼具台日食材的巧思。

小編私心覺得這道拌飯也好適合家庭料理,小孩一定會大口吃飯非常滿足。


完整作法請見:【食譜】地瓜乾與鹹豬肉拌飯,作法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