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山食育推進(8)|ウーケ(WOOKE)米飯公司

編譯|陳儒瑋

成立於2007年11月的「ウーケ(wooke)」公司,是一間位於富山縣入善町的無菌盒裝米飯製作/販售企業,利用日本環境省認定為名水百選—黑部川扇狀地湧水群的天然水來烹煮「鬆軟米飯(ふんわりごはん)」。

目前位於富山町的入善工廠占地52,595平方公尺,實際建築面積為9,005平方公尺,共有二棟3層樓與一棟2層樓的建築物,每日最大生產量為42萬份。米飯製作過程分為投放原料、選米、浸漬、充填、殺菌、加水、炊飯、熱壓密封、溫水蒸飯、檢查、包裝、出貨等,

來源:会社情報 | 株式会社ウーケ (wooke.co.jp)

現任社長花畑佳史表示,公司名稱則源自管理食物的「豐受大神(トヨウケノオオミカミ)」,期望發揮米飯原本風味和營養,透過製作與販售來實現健康、明亮和豐富的飲食生活,促進日本米飯文化發展及提升糧食自給率。而隨著少子高齡化和生活環境的改變,他希望藉由企業製作販售的美味「鬆軟米飯(ふんわりごはん)」能讓人們於日常生活中輕鬆享用,進而保護作為日本人主食的米飯和農業。

此外,「ウーケ(wooke)」公司自創業以來一直致力環境保護,持續推動減少二氧化碳與減少食品廢棄物的環境對策,諸如使用海洋深層水來冷卻工廠作業環境的高溫、排放廢熱來加熱鍋爐水以作為液化天然氣(LNG)氣化器的熱源、照明設備更換為LED燈具、將食品廢棄物轉化為生物氣體作為能源使用、設置監測井保護地下水等,最終目標為希望實現資源循環的永續發展社會。

來源:会社情報 | 株式会社ウーケ (wooke.co.jp)


參考資料

株式会社ウーケ (wooke.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