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山食育推進(7)|富山縣食生活改善推進聯絡協議會

編譯|陳儒瑋

成立於昭和47年(1972)的富山縣食生活改善推進聯絡協議會,隸屬於日本食生活協會,以「我們的健康由自己守護」為口號,於富山縣從事促進飲食健康的志願者活動。

舉辦的活動內容包括舉辦「親子飲食教室」、「三代人交流烹飪研討會」、「為男性而設的烹飪課程」、「年輕人的飲食文化實踐」、「輕鬆在家護理的飲食課程」、「銀髮族咖啡館」等,滿足各個年齡段的需求。其中,「三代人交流烹飪研討會」更是富山縣獨特的食育項目,以三代同堂的家庭為出發點,學習善用富山縣的豐富海產、蔬菜和米等食材製作地方特色料理,將傳統鄉土菜餚傳承給年輕一代。


日本食生活協會

成立於昭和30年(1955)12月30日,以「我們的健康在我們手中」為口號,期望透過推動飲食習慣改善等相關事業,達到促進國民健康的目標。令和元年,協會加入「延長健康壽命.連接故鄉美食」副口號。其主要業務如下:

  1. 組織化的推進改善飲食習慣的實踐活動。
  2. 培養和強化推進飲食習慣改善等相關活動的組織。
  3. 培養和訓練飲食習慣改善等方面的指導者。
  4. 進行關於飲食習慣改善,尤其是有關營養和食品資源等相關調查研究。
  5. 提供飲食習慣改善等相關資訊、資料和宣傳。
  6. 表彰有關飲食習慣改善等相關活動的人員,舉辦研究會、講習會、展覽等宣導活動。

協會設有「食生活改善推進員」制度,意旨為改善家庭飲食生活與促進地區健康的人;宮城縣於昭和35年(1960)首創「宮城縣食生活改善推進員連絡協議會」,迄今全國共有46個道府縣和5個市成立協議會組織,各縣市協議會會長擔任全國食生活改善推進員協議會理事。

值得注意的是,自平成24年(2012)起開放男性成員加入食生活改善推進員,期望開展更加廣泛的健康促進活動。

要成為食生活改善推進員,需要參加市鎮舉辦的「食生活改善推進員培訓課程」,完成後自行加入「市鎮食生活改善推進員協議會」成為會員,方能進行相關活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