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營養午餐裡的永續食育:從日本學校給食法到臺日交換校園供餐食譜行動

【採訪通知】2023臺日學校午餐與食育交流分享會

由大享食育協會主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及教育部學前及國民教育署指導的「臺日學校午餐與食農教育分享會」於2023年4月24日(一)假台北文創大樓舉辦,以「後疫情時代的學校午餐及食農教育如何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題,進行臺日經驗的交流。本次分享會特別邀請日本文部科學省學校給食調查官齊藤るみ及日本學校午餐大賽冠軍營養師保立貴博前來,重啟受COVID-19疫情而中斷兩年的臺日學校午餐實體交流,別具意義;另邀請關東學院講師海老原誠治老師進行線上講座,呈現後疫情時代實體與線上交流並進的趨勢。

「臺日學校午餐與食農教育分享會」將就臺日學校的午餐及食育現況、永續發展目標與食農教育、臺灣校園午餐國產食材使用,以及首次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應成果分享等四大主題,由十位分享人分別以臺日經驗進行報告與交流。

齊藤るみ女士為日本文部科學省學校給食調查官,深諳日本學校給食之制度和實作,她將從學校給食法切入帶大家了解日本學校午餐運作的實況。臺灣現況則由教育部學前及國民教育署邱秋嬋專門委員分享臺灣現況。

食農教育如何連結國際共同語言-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主題,則由關東學院講師海老原誠治及大享食育協會理事陳芬瑜,就線上教學媒材與臺灣學校食農教育案例進行交流。

農糧署蔡世宗專員及莊鈞婷秘書則分別以「水果佈建日本學校午餐行動經驗分享 / 我國學校午餐使用在地食材推動情形」兩題目,分享在台灣農產在本土與國際的推廣與使用。

學校營養師為學校午餐運作的重要角色,此次分享會邀請臺日營養師同台,日本第十六回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優勝的茨城縣美乃濱學園保立貴博營養教師,將以營養師的角度,分享日本學校的食育教學以及學校午餐使用在地食材的經驗。台灣的營養師則有來自南投南光國小王孟茜營養師、彰化鹿東國小施沛君營養師、雲林建國國中楊琇棻營養師,分享去年參與「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計畫」的心得。

此場臺日學校午餐與食農教育分享會出席代表含括中央主管機關、供餐學校現場、學界及民間組織,整全性的探討後疫情時代的學校供餐與永續食農教育的實踐作法,敬邀媒體採訪。

(※現場備有中日文同步口譯)


2023臺日學校午餐與食育交流分享會

日期|2023年4月24日(一)9:00至15:30

地點|臺北文創六樓F廳(台北市信義區菸廠88號)

活動網站|https://www.foodiedu.org/project/1850

Line媒體群組|https://reurl.cc/EGvAKm

新聞聯絡人|
陳儒瑋(大享食育協會 / 媒體負責人)0931-371696
黃嘉琳(大享食育協會 / 秘書長)0978-20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