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學校營養午餐與食育(2023臺日交流篇)

2005年,日本通過《食育基本法》;2006年起迄今,共提出四次《食育推進基本計畫》,用五年一次的改善推進做法,持續檢討和對焦食育的基本方針、發展指標等以因應時代和環境的變動。最近一次的《第四次食育推進基本計畫》導言即開宗明義說到,為了實踐國民健康飲食、實踐重視環境生態和飲食文化的永續社會,並基於SDGs的核心價值,深化各利害關係人的相互理解、攜手致力於推動食育以為全民運動。

疫情自2020年爆發以來,歷屆二年多的全球警戒時期,大享先於2022年6月踏上日本愛知縣參與第十七回食育推進全國大會、2023年2月再前往拜會茨城縣廳,理解日本全國與地方學校供餐與食育推進體系受疫情影響而採取的行動策略。

4月,我們邀請日本現任文部科學省初等中等教育局健康教育.食育課的齊藤るみ學校給食調查官以及榮獲日本第十六回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優勝的茨城縣美乃濱學園保立貴博營養教師來臺,與臺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臺灣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大享食育協會陳芬瑜理事、參與臺日學校午餐交換與供餐計畫的王孟茜、施沛君、楊琇棻營養師等人同台,分別從中央主管機關、供餐學校現場及民間組織的角度,共同探討在後疫情時代,於學校供餐與食農教育推動兩大面向裡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各種可能做法。


2023 臺日學校午餐與食育交流分享會

【日期】2023年4月24日(一)9:00至15:30
【地點】台北文創大樓6樓多功能F廳(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
【對象】免費,關心學校午餐與食農教育相關議題之民眾,限額80人。
【報名】請點我報名參加
【指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主辦】社團法人大享食育協會
【議程】


09:00–09:20  報到


09:20–09:30
【開幕致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教育部學前及國民教育署、大享食育協會


09:30–10:00
我國學校午餐與食育
邱秋嬋(教育部學前及國民教育署學務校安組專門委員)


10:00–10:40
日本的學校午餐與食育
齊藤るみ(文部科學省 初等中等教育局健康教育.食育課 學校給食調查官)


10:40–10:50  茶敘


10:50–11:20
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食農教學設計:影片及資訊通訊科技(ICT)之運用(線上影片)
海老原誠治(關東學院大學兼任講師)


11:20–11:50
永續食農的校園實踐
陳芬瑜(大享食育協會理事)


11:50–12:10  交流討論


12:10–13:00  午餐


13:00–13:40
水果佈建日本學校午餐行動經驗分享 / 我國學校午餐使用在地食材推動情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13:40–14:20
真.異國營養午餐—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計畫
王孟茜(南投縣南光國小營養師)
施沛君(彰化縣鹿東國小營養師)
楊琇棻(雲林縣建國國中營養師)


14:20–14:30  茶敘


14:30–15:10
茨城縣常陸那珂市的學校午餐與食育
保立貴博(茨城縣美乃濱學園營養教師.第十六回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優勝)


15:10–15:30  交流討論


15:30~          賦歸


【提醒】活動提供專業日文口譯;備有中餐、茶點,請自行攜帶環保餐具及茶杯。
【洽詢】若有任何問題,請來電02-66365870 或來信schoollunch22@gmail.com詢問。


講師簡歷

齊藤るみ
現任文部科學省初等中等教育局健康教育.食育課學校給食調查官、山形縣首位取得營養教諭資格的學校營養師。

保立貴博
現任茨城縣常陸那珂市美乃濱學園營養教諭、第十六回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優勝營養師

邱秋嬋
現任教育部學前及國民教育署學務校安組專門委員

陳芬瑜
現任大享食育協會理事,持續協助高雄市農業局推動食農教育,引領學校從永續發展與淨零排放目標,探討永續食農教育的推動與實踐。

王孟茜​
現任南投縣埔里鎮南光國民小學營養師,經營「NG 營養獅的午餐轉轉」臉書粉專。

施沛君​
現任彰化縣鹿港鎮鹿東國民小學營養師,2018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食育教學卓越獎得主,經營「農是為著你」臉書粉專。

楊琇棻​
現任雲林縣北港鎮建國國民中學營養師,經營「棻你吃一口營養午餐」臉書粉專。

相關消息

由大享食育協會主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指導的「臺日學校午餐與食農教育分享會」於2023年4月24 日假台北文創大樓舉辦。...

任教於關東學院講師海老原誠治老師以預錄講座形式分享以ICT進行SDGs與飲食教育的創意作法,透過虛擬實境的互動遊戲讓學生認識被浪費的食材。

由大享食育協會以「後疫情時代的學校午餐及食農教育如何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題,於2023年4月24日舉辦「臺日學校午餐與食農教育分享會」,...

此次菜單旨在充分使用茨城縣產食材,培養對故鄉的愛,加深對地方產品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