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山食育推進(3)|富山藥膳(やくぜん)普及推進會議

編譯.整理|陳儒瑋

富山縣為了促進當地藥膳飲食研究和將其打造為旅遊資源,特別於2010年成立了「富山藥膳(やくぜん)普及推進會議」,參與團體包括學者、醫藥團體、旅遊業者及供應藥膳料理的店家等,以親切易懂的平假名「やくぜん」作為品牌化的目標,同時定義富山藥膳應該專指「使用富山當地的素材,且基於東方醫學理論的料理」。


來源:http://yakuzen-toyama.com/about/

也就是說,使用新鮮的富山食材加入傳統上被認為對健康有益的藥材,兼顧營養、安心和安全項目,且製作者能夠提供有關食材的相關信息的藥膳料理,才能被認證為「富山藥膳(富山やくぜん)」。此外,普及推進會議的成員認為推廣富山藥膳時應該納入像是販賣藥物的歷史、設立和漢醫學綜合研究所致力漢方藥研究等內容,強調擁有超過三百年歷史的「富山藥材」故事性。

店家要取得「富山藥膳(富山やくぜん)」認證,必須滿足以下六項的標準:

  1. 考慮吃當地吃當令,至少使用一種富山縣產食材。
  2. 至少使用一種據稱對健康有益的傳統食材。
  3. 採用安全健康的烹調方式,盡量減少使用含農藥的食材與添加化學調味料。
  4. 能向顧客解釋藥膳料理中所使用的富山縣產食材與傳統藥材,並提供相關的知識。
  5. 參加並通過「富山藥膳(やくぜん)」的培訓課程。
  6. 料理需兼具營養均衡、美觀、獨特性與美味,在符合「富山藥膳(やくぜん)」的標準下。 藉由飲食向顧客傳達「藥物之城—富山」的形象。

在富山藥膳的官方網站上,列出截至2021年三月底取得認證的料理,菓子與其他項目等四十家業者名單與地圖,方便來到富山的人按圖索驥,體驗富山藥膳的獨特滋味。


來源:http://yakuzen-toyama.com/guide/ 


參考:http://yakuzen-toya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