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審查員感想】評審的奇幻旅程 / 丁睿哲

文│丁睿哲(新北市及人小學五年級生) 
 

十月初的某天下午,正當我埋首在作業堆當中,老師忽然和我說先前送審的『給學校營養師和廚師的話』一文獲得了全國前幾名,不僅如此,還被選上出任『第一屆台灣學校午餐大賽』的評審。我受寵若驚地有種不真實感,一是很開心作文獲獎,但另一則是擔憂不清楚擔任評審要做些什麼。

就這樣懷著忐忑的心情,來到了評審的這一天。一進會場,我被安排在第一排,在主持人的介紹下,認識了其他評審。有來自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的馬場鍊成先生、還有媽媽看到後很興奮的張小燕阿姨、以及多位臺灣營養師,坐在他們旁邊,不自覺緊張地正襟危坐。

為期兩天的賽事,首先由選手們依序上台進行五分鐘的食育教學。看著選手們一一介紹食物產地來源、營養成分,再加上生動的表演,讓我不僅更瞭解食材,也更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盤中飧。

第二天則是最令人期待的廚藝大比拼。我穿著全套防塵衣進場,看著大家在廚房裡準備。所有選手蓄勢待發、各就各位,像是賽跑一樣,一待哨聲響起,大家都以跑步的速度、精神與耐力,切著手上的菜、煮著鍋裡的飯菜,心中的想法只有做到最好、最棒。看著大家汗流浹背、認真的神情,真是感到敬佩呀!

而身為評審團的一員,我有點辛苦地聽著各位評審叔叔阿姨討論評分標準,他們很親切地跟我解釋,讓我瞭解評分時要注意的細節,例如備菜的環境衛生、成品呈現與口味是否適合學生...等等。當然我也沒忘記努力地試吃,每道菜都吃了一口,每道菜都好好吃,這使我在評分時遭遇大困難!還好,在大家的腦力激盪下,各項得主紛紛出爐。很榮幸能夠和另一位六年級學生評審一起上台頒發「兒童評審獎」,身為第一次當評審與頒獎人,對於手中頒出去的獎盃,彷彿與有榮焉呢!

擔任這兩天精采比賽的評審,對我彷彿是一場奇幻旅程,非常感謝學校作文老師幫我投稿參賽,更感謝大享食育協會能夠給我機會參與這麼難得的盛事,很期待往後每一年都能有這麼極具意義的活動,讓更多人知道臺灣的營養午餐,也是能夠很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