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週誌之六|食農教育之綠生活友善市集

文|林芯儀

眼看實習週誌即將落筆至第六篇了,也就意味此篇將是代表我此次實習的最終章。當下心中難免有些不捨,但最後一周的實習安排卻是最忙碌、有趣的。

在高雄漢神巨蛋擺攤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為推廣食農教育及在地盛產的作物,帶領16名青農職人前往高雄舉辦綠生活友善市集。而大享亦響應此活動,規劃當天的雜糧課程「解謎豆子」搖搖綠豆冰,以及萬花筒製作體驗。

一早同事莞紜、章逸與我各自搭乘高鐵南下至左營,與曉萱、芬瑜在漢神巨蛋一同會合。打開車門時就感受到南部的艷陽,每個人揮汗連忙整理行李,趕在活動開始前擺好攤位。

站在前線跟民眾介紹

 當天現場擺設的攤位多是台南青年各自引以為傲的自家農產品,鮮少是像我們協會單純做課程教學推廣的,因此有許多人對我們攤位感到好奇而前來參觀。已經擁有一個多月實習經歷的我,也開始邁出去與夥伴們站在前線,與民眾互動,介紹協會、推廣虱目魚教材、雜糧種類教學等。

觀摩互動式教學的親子課程

第一天負責講課的章逸為了使活動能更加生動,特別在課後安排一場搖搖綠豆冰的體驗課程,讓炎炎夏日下學習雜糧的孩子與家長們可以更加有興趣進行課程。

在旁負責拍攝的我不禁佩服同事講課的功力,不論是上次面對學校營養師,又或是這次孩童、家長們,總是能炒熱氣氛,並在愉悅的氛圍下將所學知識講好講滿。

第二天不巧遇上傾盆大雨,導致原本報名的朋友紛紛取消。就在憂愁人數不足時,一群熱情的民眾突然靠近我們的攤位,積極的參與萬花筒製作,這讓我不禁被高雄在地人的真誠給深深吸引。

萬花筒的製作體驗課程是由夥伴曉萱負責解說,相較綠豆冰的製程,萬花筒的製作較為複雜,因此我們也在旁協助參與者完成。看著大哥大姐與我們一同學習雜糧的種類,並以萬花筒的形式呈現,內心真的很有成就感,也敬佩這些民眾有著學習新事物的精神。

 心得  

在還沒參與這次市集前,我所參與的食農教育相關活動、比賽、研討會、課程,對象幾乎都是相關產業、單位人士,而此次市集所面對的是日常生活與我們擦身而過的陌生人。

我發現大家對於食材的認知有些不同,有些民眾平日較少接觸食材,所以分辨雜糧種類對他而言比較困難,而有些家庭主婦卻能輕鬆辨別;有一部分的小朋友對於授課內容有點難以引起學習的動機,因此以動手操作的方式,促進學習成效,而有些學生,已經可以理解物理學冰塊加上鹽巴後具有吸熱的效果。

接觸到這些形形色色的民眾,真的讓市集增添不少樂趣。整個過程也讓我對於解說食材的知識開始有些興趣,內心充滿活力與自信,伴隨著高雄綿延細雨結束了這一場實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