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推進大會】愛知縣學校午餐物資流通合作社—民間企業開展學校供餐不同面貌

文|洪莞紜
圖|洪菀紜、黃嘉琳

大享食育協會參與今年愛知縣食育全國推進大會,是許多日本官方、民間組織等單位一同共襄盛舉。

其中,我們特別拜訪「愛知県学校給食物資流通協同組合」(愛知縣學校午餐物資流通合作社),這個參展單位是日本在食育推廣政策下,以民間組織的角色為地方的學校午餐提供服務,也讓我們更深入了解日本地區性學校午餐的面貌。

深根日本中部學校午餐四十餘年

「愛知県学校給食物資流通協同組合」成立於1979年(昭和54年),這個組織主要由物流業、運輸業、食品供應商等企業所組成。甫成立時會員數量非常多,目前則以アイケイ株式会社(ik CO., LTD)、丸小青果、希望運輸及學校供餐食材業務相關的公司等14家企業為主要會員。

在日本像這樣形式組成的民間組織越來越少,與「愛知県学校給食会」(公益財團法人愛知縣學校給食會)是協力關係,性質上是民間企業營運的方式。目前中部地區仍有運作的單位,還有「福井県学校給食物資流通組合」(福井縣學校午餐物資流通合作社)皆屬民間組織推廣學校營養午餐的角色。

圖說:愛知県学校給食物資流通協同組合於食育推進全國大會出展攤位的海報

在事務局服務近十年的天野小姐為我們介紹,他們以運輸業、物流業公司為單位申請公益法人組織,這些會員主要是食品開發、運輸及配送學校午餐物資。其中包含日本規模較大的外食產業、批發商及專門做學校供餐的公司,對於學校午餐的食品企劃、提案都有一定的基礎,也因為大家業務範疇包含食品開發、物資配送,這也穩定了學校供餐的整體動能。

圖說:愛知県学校給食物資流通協同組合的天野芙美小姐

協助企業會員供餐及媒合推廣

「愛知県学校給食物資流通協同組合」的重點業務是協助會員企業開發物資、宣傳新產品,以及每年舉辦食品展示會,並發行每季刊物,所有會員的共同目標都是希望愛知縣的學校午餐能夠更活躍。

每個企業會員繳取年費,透過組織擔任窗口,購買供餐物資並交付於學校營養午餐單位,服務對象是以文部科學省認定之學校為主。在決策上,由每個會員推派理事組成理事會,針對每年的政策、方針投票決定,更多的是協助規模較小的企業會員提升媒合的機會。

圖說:愛知県学校給食物資流通協同組合於食育推進全國大會出展攤位展示的商品

建立營養師與食品供應商的橋樑

每年舉辦食品展示會的活動,性質很類似食育推進大會的形式,由14家企業會員展示各自的學校供餐物資、新食品等等。透過組織的資源,邀請營養師公會、學校午餐相關人員一同參與,建立供應商與營養師的交流平台,傾聽學校端的營養午餐需求,扮演著重要的雙向溝通。今年將於8月9日在愛知縣女性綜合中心舉行此次盛會。

每一次的展示活動都會進行問卷調查,能從曾合作過的營養師或相關團體單位, 提出在學校供餐現場的需求和問題,並且把這些意見回饋給會員們,讓批發商、食品製造商進行改善、開發新食品。當問卷的統計結果和原本組織的預估方向相符時,就會確實執行相關的方針。

圖說:愛知県学校給食物資流通協同組合於食育推進全國大會出展攤位展示商品

提供不同需求的學童友善平等的學校午餐

透過食品展示會的推廣,近年來觀察出對愛知縣的學校午餐對特殊食品的需求日益增多,和營養師公會等單位的交流下,企業會員也能豐富自己的開發策略,讓食品更具營養價值,例如減鹽、高蛋白、強化營養食品以及專用的食譜,這也和學校供餐的規定息息相關。

組織也在COVID-19疫情的影響下,出版一冊企業會員的食品集,從包羅萬象的產品中,也能發現友善學童的用餐的部分,例如甜點、肉丸品項會將過敏原的資訊標示清楚,還有研發出沒有過敏原的食品,滿足部分小朋友的需求,免於受到同儕排擠的可能。而開發新食品對於供應商來說,也能符合市場供需,像是小包裝的即食麵、乳糖不耐症的食品等等,不僅能提供給學校單位,也可以提供給飯店使用,這種並用模式也能營造雙贏的局面。

《中日本給食だより》為食育推廣的指南書

「愛知県学校給食物資流通協同組合」每一季出刊關於食育推廣的訊息指南,提供給愛知縣學校、給食協會及公益法人組織等等,甚至是全國性的單位,總共發行800份。

刊物封面秉持著日本傳統文學中的詩句及季節性的花卉圖案,內容主要報導推廣學校午餐相關的資訊及活動,提供給產業人士、學校營養師及公益組織閱讀,希望在食育推廣上給予多面向的想法,讓愛知縣的學校營養午餐更整全性的推動。

圖說:2022年7月份《中日本給食だよ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