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勇氣:從製作到設計都充滿對弱勢者關懷的希望食品

文.圖|陳儒瑋

位於群馬縣藤岡市、以製作「乾燥米飯(アルファ化米/α化米)」產品為主要業務項目的希望食品公司(希望食品株式会社),今年遠從群馬來到愛知出席食育推進全國大會,而他們正是我們這次參展前預定採訪的重點單位。

在大會結束後的第三天,換成我們從愛知縣來到群馬縣的工廠拜訪,負責招呼我們的是營業部長兼上席研究員黛勇氣先生。

黛部長解釋,像乾燥米飯這樣的技術有很多種,多做為登山、健行、露營等活動的食品,以及遭遇意外災難時的即食救命產品。希望食品公司採用的是類似炊飯的技術,這樣加入熱水還原時,才會接近平常吃飯或喝粥的口感。

食用方式相當簡單,只要打開包裝,取出乾燥劑,加入熱水,封住開口,15分鐘後即可享用;若是加入冷水,則需大約一小時。

戴部長表示原本這樣的產品主要服務野外活動或登山健行的飲食需求,因為乾燥後的米飯含水量只有百分之三至四,遠低於一般生米的百分之十三至十四,重量相對較輕,可以減少負重,而且只要加熱水就能食用,吃完把包裝袋帶走,更能降低環境污染。

現推出炊飯、五目飯、菜飯、裙帶菜飯、咖哩飯、蒜香番茄飯、白飯、胚芽米飯、白粥、梅子粥等商品,原料盡量採用群馬在地食材,米則百分百產自當地,而且完全不使用日本法律規定的28項食物過敏原。

黛部長表示,日本是天災頻繁的國家,遇到災難時民眾會移動到公民館,這時不論是生病、健康的人,還是高齡長者與孩童,都需要食物,而要盡可能符合所有人的需求,這是希望食品的目標。商品包裝撕開缺口呈現成不易割傷手的形狀、能感覺到加水線的腰部剪裁、採用防滑印刷便於拿取,這些都是將小孩子、高齡者與身心障礙人士使用狀況納入考量後的設計。

除了一人份的產品之外,黛部長說也有五十人份的大包裝,用一樣的方式,加入八公升的熱水等待十五分鐘,就能在短時間之內準備幾百人份的餐點。大份量的產品中還另外附贈調理袋、便當盒、筷子等器具,外箱還可切換成提把模式,便於移動與發放。

來源:翻攝自希望食品公司簡介

再者,希望食品以民間非營利法人組織青和會為管道,僱用身心障礙者從事包裝工作,讓他們可以自立更生,過上比較好的生活。

日本社會底層的工作,都是靠像他們這樣的人在做的。

黛部長說道。

從製作到設計,充滿對弱勢者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