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食刻】郊遊野餐的萬花筒─海苔飯捲

文│王婉育

寒冬過去,天氣漸漸回暖卻尚未盛暑時,是適合到公園走走最佳機會。此時,臺灣學校舉行校外教學,韓國的家庭則會出外野餐,或是和同學一起郊遊,家人幫忙準備的便當能夠在戶外即時填飽肚子,其中最經典的菜色非海苔飯捲莫屬了。

圖說:白蘿蔔泡菜飯捲,方便又易攜帶。

之前在日本和韓國的海苔日文章中也提到兩地為響應海苔日,在學校午餐會提供海苔做成的福包或其他料理供學童享用。台灣近年來受到韓國飲食文化的影響,一間間韓國海苔飯捲店逐漸在大街小巷開起。

而韓國的海苔飯捲的由來有兩種說法,有的人推測即是由韓國的食物「福包」而來,另外一說則是源自於日本,以海苔包覆米飯及各種食材捲起的太捲壽司,韓國海苔飯捲的粗細、切法與包法都與日本相似。 雖然日本海苔壽司與韓國飯捲有許多雷同之處,不過海苔飯捲當中的白飯,日本使用冷醋飯,而韓國使用的是拌入麻油的熱飯,海苔也會塗上芝麻油後紅烤,因此吃起來會有濃濃的麻油香;在餡料的部分,日本會放香菇、玉子燒、小黃瓜,韓國則會放入醃黃蘿蔔、菠菜、午餐肉或泡菜等。

圖說:韓國政府指定正月十五日元宵節為海苔節,學校會供應海苔與白飯,讓孩子們動手作福包

在過去較為貧困的年代,雞蛋、肉品對於一般家庭較為昂貴,此時孩子們出遊或野餐吃的飯捲便當,豐富的餡料與媽媽的用心,對小朋友而言就是一頓大餐。 海苔飯捲在韓國各地也有不同樣貌,例如細細短短,當中只包覆白飯的忠武飯捲,搭配著白蘿蔔泡菜和辣拌魷魚;濟州島的飯捲餡料出現鮑魚,呈現漁產豐富的在地特色。 而在台灣,想必最經典的飯捲配料就是肉鬆,還有小黃瓜,下次出遊或野餐時,不妨試試看動手做簡單方便,清爽又營養韓國的海苔飯捲吧!

圖說:忠武飯捲起源於韓國忠武市一帶,將飯和配料分開能夠保持飯捲口感。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