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紅蛋、喝海帶湯:韓國和台灣怎麼過生日這一天?

文│王婉育

生日是每個人專屬的、特別的日子,和同事聊起小時候生日在學校怎麼過,除了驚覺世代的差距,對於慶生習俗還有了新的發現。

:你知道嗎?韓國人生日的時候喝海帶湯欸!

:那你生日都在學校吃什麼?

:小時候生日會買乖乖桶送給班上同學。

:是噢,那時候我媽都會煮紅蛋,和我一起提著鍋子到學校,剝殼還會把手弄得紅紅的。

:紅蛋?!那不是出生的彌月禮物嗎?

經常吃蛋糕或大餐來紀念生日的今天,在台灣的學校,會送紅蛋給小朋友,而且成為生命教育的教材;在韓國的學校,午餐則提供海帶湯慶生,這些料理看似簡單卻頗具意義。

紅蛋:補充營養、培養感恩之心

小時候生日會在當天發糖果、餅乾給同學,與班上分享成長的喜悅,但早在二、三十年前,有些媽媽會為小朋友生日時準備紅蛋。紅蛋是以食用色素或紅麴將水煮蛋染色而成。

過去物資較為缺乏,對一般家庭而言,雞蛋是珍貴且營養的蛋白質來源,因此在小朋友生日時會吃紅蛋補充營養,並祝福孩子健康長大。

紅蛋分送的習俗雖然逐漸式微,但仍有學校會舉辦贈送紅蛋的活動。例如位於新北市鶯歌區的永吉國小,由家長成立紅蛋志工團,在每個月的其中一天特別準備紅蛋、穿戴布偶裝打扮成「紅蛋先生」,在午餐時間由校長帶領師生到班上,一起唱歌並致贈兩顆紅蛋,給予當月生日的學生祝福。

圖片來源:新北市永吉國小臉書粉絲專頁

不僅送紅蛋慶生,主辦活動的輔導室林宏隆主任表示,紅蛋活動起於2015年,為學校生命教育的一環,以培養小朋友感恩之心,因此還有「紅蛋傳情」的儀式,兩顆紅蛋一顆給自己,並請壽星生日時寫卡片,表達對家人養育與照顧的感謝,另一顆連同卡片送給陪伴自己長大的家人。

圖片說明:紅蛋傳情的卡片,讓孩子寫下想對家人說的話。

海帶湯:產婦補品變為慶生料理

臺灣送紅蛋補充營養,在韓國,生日則是喝海帶湯(미역국)。根據《韓國人為什麼偏要坐地板?!》一書中提到,海帶湯原本作為產婦坐月子時的調理食品,可以幫助產後分泌乳汁、止血等功效,為了感謝與紀念母親辛苦生下自己的,因此變成了生日時喝的一道湯品。

學校每月至少會供應一次海帶湯為當月壽星慶生,且在湯中加入海鮮、牛肉等蛋白質。例如,位於大邱的玉山小學在2019年11月1日午餐推出鮪魚海帶湯,以及一小塊上頭寫著生日快樂的蛋糕捲,讓小朋友開心慶祝同學生日。

以龍蝦作為學校午餐聞名的坡州世京高中營養師金敏芝(音譯)也曾在報導中表示,每個月設計菜單時,會選一天來供應海帶湯慶生。希望學生努力念書而疲憊不堪的同時,藉由慶生來重獲活力與笑容。

圖片來源:韓國婦女經濟報(여성경제신문)

從台灣和韓國的慶生食物可以看出,在醫療較不發達的年代,生產並撫養小孩成長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透過具有營養成份的食物,祝福孩子又長一歲,並期許他未來能健健康康,而慶生料理發展至今,也變成一個能讓孩子反思生命意義的日子。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