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廚房的惡夢:中秋節的松餅與煎餅

文│王婉育

台灣的中秋節家家戶戶邀請親朋好友烤肉,而韓國比起過年,中秋節更加強調與家人團聚,因此準備的食物也相當豐盛。

中秋食育教材─松餅

韓國的中秋節稱為秋夕,會準備許多的松餅和煎餅作為祭祀食物,松餅(송편,或譯松糕)在蒸煮時會放上松針增加香氣,麵皮上也會有松針的形狀,因此稱作松餅。

松餅的形狀呈現半月形,代表祝福來年會像月亮一樣由虧轉盈,常見松餅的做法是將甜菜或紅蘿蔔等擁有鮮豔顏色的食材攪拌成泥,混合糯米粉和水後揉成外皮,包入紅豆、栗子、芝麻等甜餡,再捏成類似水晶餃的半月形,以大火蒸煮即可完成。

相較於其他料理,松餅算是比較容易製作的食物,五顏六色的外表且味道甜而不膩,相當受小朋友喜愛。因此學校在中秋節前會舉辦製作松餅的活動,只要事先將外皮和內餡的材料準備好,讓孩子體驗揉麵皮、包入餡料等過程,一邊吃自己做的松餅,一邊慶祝中秋並祈求來年豐收。

圖說:位於忠清南道的禮山郡中央小學,每年中秋節都會舉辦製作松餅的活動。(圖片來源:禮山新聞)

讓金智英們崩潰的煎餅

另一個韓國中秋節的經典料理是煎餅。

震撼韓國社會的小說《82年生的金智英》,第一個場景就是金智英與先生南下釜山來到婆家度過中秋節:

金智英與婆婆除了從早到晚都在忙著做煎餅、燉牛小排、揉松餅,還要準備家人的午餐和晚餐。

智英一早就和婆婆到市場採買食材、備料、烹調,整個假期就在準備祭祀,以及與家人慶祝的吃食當中度過。中秋節的料理相當多種,除了芋頭湯、煎肉串、燉雞之外,讓金智英及其他媳婦都崩潰的,居然是一片片小巧金黃的煎餅。

在台灣,餐廳提供的煎餅是一大片的海鮮煎餅、泡菜煎餅。而中秋節韓國家庭吃的是煎物盤,就是綜合許多切好的海鮮、蔬菜等配料,裹上麵粉、蛋液再放到煎鍋中的拼盤,煎物盤呈現許多種類的食材,豐盛的樣子相當適合招待回家過節的親友,卻苦了細心準備煎物盤的金智英們。

要使煎餅金黃不致焦黑,需要相當費心,加上食材的份量非常多,光是要一個一個裹粉、翻面,煎完了蔬菜再換菇類,菇類煎完了再換海鮮,這樣反覆準備食材,對於新婚,第一次在婆家過中秋的媳婦認為:

剛回來時,我和先生都是客人,不知何時開始,我卻成了工人。

自己變成了廚房裡不停生產食物的工人,吃完之後再負責洗全家大小吃過的碗盤。而金智英在中秋假期幾天內不停勞累於家務,竟然突然變成自己媽媽的口吻,向婆婆說:

唉呀,親家母,其實我們家的智英每次只要過完這種大節日,都會全身痠痛呢。

雖然部分的長輩仍堅持要親自料理才能讓親友感受到誠意,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許多家庭會從市場買現成的回家,或是買冷凍煎餅回家稍微加熱,就能端上餐桌。在學校,除了小朋友親自製作松糕外,廚房也會在中秋節前後的午餐供應松糕、煎餅,老師會為大家解說中秋節的由來,介紹應景的各種料理,讓孩子學習韓國的節慶文化。


參考資料:

http://m.yesm.kr/news/articleView.html?idxno=41571&fbclid=IwAR1iSEephM8Q9lK1TjXvWVMh9sx0upRLSRLV-eTM2FDKS2s1ylJ_EQLdYvE

http://star.ohmynews.com/NWS_Web/OhmyStar/at_pg.aspx?CNTN_CD=A0002418382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