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它就吃不下:吹向國際的日韓海苔旋風!

大家想到海苔,腦中會浮現什麼料理呢?飯糰、飯捲,還是煎餅?

雖然海苔外表輕薄短小,但在日本和韓國的飲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不論百搭各種料理,還是增添風味讓食物更好吃,拯救孩子食慾的海苔,怎麼可以沒有節日呢?一查才發現,原來日本和韓國同時都有海苔日!

日本吃海苔:了解家鄉的小故事

全國海苔貝類漁業協同組合連合會於1966年發起的海苔日,起因於日本最早的成文法典「大寶律令」中,規定海苔與其他海產品作為稅金繳納或高級貢品,於是連合會將大寶律令施行的那一天──大寶2年1月1日,換算成現在曆法西元702年2月6日,此後便以2月6日做為舉行各種紀念儀式與教育的日子。

在當天,除了告訴小朋友海苔日由來與吃海苔的好處外,當天也會由地方製作海苔的企業或組織捐贈海苔給學校。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盛產海苔的香川縣,以及過去以海苔加工技術聞名的東京大田區。

香川縣海苔養殖研究會於2020年的海苔日前往牟禮南小學,為五年級的47位小朋友講解紫菜如何種植、如何保存海苔等食育內容,並在午餐時間提供生海苔、烤海苔及調味海苔,讓孩子們比較看看之間的差異,同時感謝養殖、生產海苔的每一個人。

圖片來源:香川縣海苔養殖研究會

東京大田區在江戶時代便出現海苔栽培與加工的技術,一度成為生產最多數量、最佳風味的海苔生產地,雖然1963年因東京的沿岸土地開發計畫而停止種植紫菜,但仍為海苔的加工重鎮,日本各地的紫菜都會來到大田進行加工再分銷至全國。大田區公所及當地企業大森本場合作開放學校申請食育課程,讓孩子一邊吃海苔、一邊了解大田的歷史。

今年2月6日,大田區南六鄉小學校的海苔日菜單為小麥飯、海苔、牛奶、涼拌菜、風乾鯖魚燒、豚汁(豬肉什錦味噌湯)。

圖片來源:大田區南六鄉小學校

韓國吃海苔:元宵福氣到

韓國則是由官方制定海苔節,海洋水產部在2011年將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指定為海苔節。由於韓國元宵節會吃「福包(김복쌈)」,一種用海苔將五穀飯、陳年野菜(過去一年收穫的蔬菜)包起的食物,期許未來一年福氣包滿滿,將多種穀物和蔬菜一起吃,祈禱來年豐收,因此韓國政府將海苔節定在農曆正月十五日。

圖片來源:韓國綠色郵報(그린포스트코리아)

海苔節當天,政府會舉辦記者會,公布去年海苔外銷國外的產值屢創新高,也會舉辦海苔料理比賽、體驗製作福包等活動。元宵節雖然通常正值韓國寒假,但2018年的農曆年較晚,正逢學校下學期開學,位於韓國忠清南道天安市的新泉中學學校廚房準備五穀飯並提供海苔,讓孩子以簡易的方式在午餐歡度元宵節。

圖片說明:新泉中學元宵節菜單為五穀飯、牛肉蘿蔔湯、烤黃花魚、炒嫩南瓜、涼拌蕨菜、烤海苔、白菜泡菜。

日本將家鄉歷史帶入經常吃的海苔中;韓國則讓孩子了解海苔料理的歲時習俗,在世界上,各國皆風靡日韓的飲食文化時,海苔也順勢站上國際的舞台上,讓人們著迷它獨特的香酥脆。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