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食事】魚麵是一道菜,不是主食!

文、圖:王章逸

鱻香四溢、口感特殊的馬祖魚麵遠近馳名,可以說是來馬祖必嚐的美食之一。我們在北竿吃了阿婆魚麺,吃飯之餘,也詢問老闆魚麵在馬祖的歷史與文化,這才知道⋯⋯

魚麵竟然是一道菜,不是主食!

過去馬祖漁獲豐富,甚至有「人跌到海裡可以踩在魚上面」的誇張說法。在沒有冰箱保存的年代,每年十月、十一月的漁獲要想辦法保存,除了曬乾之外,另個方法就是做成魚麵了。

圖說:以白菜、胡蘿蔔及魚丸等食材作為配料,與魚麵煮成綜合魚麵。

魚麵儘管形狀如麵,但六成魚肉、四成粉的比例老實說,根本就是麵條狀的魚肉。魚麵是馬祖過年必吃的一道菜。十一月的漁獲做成魚麵後,剛好趕上隔年的農曆年,因此在過年的團圓火鍋中常會加入魚麵。但麵非麵,其實更像是魚餃的存在。

接著跟老闆聊到魚麵的製作過程。不同於台南魚麵是用狗母魚做成,馬祖的魚麵的原料主要是當地盛產的三個魚種,分別是海鰻、鮸魚以及馬加魚。每種魚製成的魚麵口感都不太一樣,以阿婆魚麵為例,因為是用海鰻製成,麵體中還保有許多小小的軟刺,可以說是非常另類的口感。

而魚麵的製作也相當繁複。漁獲製成魚漿跟太白粉和勻後,先用金剛掌力揉成片狀,再用極致刀工切成適當粗細。進烤箱烘烤、形狀定型後,最後用馬祖的風和太陽確保魚麵的水分散盡。

聽完老闆的分享,也難怪現在越來越少人在做魚麵了。要是有機會走一趟北竿,記得要來嚐嚐北竿獨有的炸魚麵喔!(嚼嚼嚼)(南竿夏天觀光季才有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