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搭小松菜:從幕府將軍到家庭餐桌的心頭好

文、圖│喬喬(特約撰稿)

剛從中部搬回台南老家的時候,因為長時間沒有在舊市區過日常生活,每次回家都先把胃的空間安排給小吃慰藉鄉愁,虱目魚粥、牛肉湯、鱔魚意麵、菜粽……等。剛搬回家的頭幾個月,鄉愁使人胖了好幾公斤,但總是要回歸日常生活的,得買菜、在廚房煮食、好好吃飯。

八成的原型食物與兩成的放縱,是我摸索出來可以保持健康強壯也沒有壓抑委屈的飲食守則。

煮婦買菜選擇多 找到你的心頭好

那麼該去哪裡買菜好呢?搬回老家之後,從傳統菜市場、超市或大賣場、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假日農夫市集,都是我出沒的地點。

傳統菜市場新鮮便宜選擇多,從有規模的菜販,到市區周圍零星小農都可以看到。超市是不小心睡晚、順便買點其他生活用品(像是疫情期間安撫緊繃心情的零食點心們)的好地方,有機蔬菜、產銷履歷到一般農法的蔬菜,架上都分類清楚。

主婦聯盟合作社可以挑戰「一籃菜」,由合作社搭配好當令時蔬和根莖類,不確定當週會收到什麼蔬菜,是練習廚藝跟讓挑食指數下降的好方法,有點像是防疫期間的蔬菜箱,因和農民保證價格契作,價格稍微偏高。

假日農夫市集有台南和鄰近縣市的農場,我曾在這裡買過數個攤位,最後成為台南安南區某間有機農場的熟客,農場生產的蔬菜品種很多,已經幫客人挑選乾淨、簡單清洗切段就可以下鍋。

雖然有這麼多渠道可以取得蔬菜,意外發現我最喜歡買臺南郊區農場的青菜,因為在三級警戒期間,突如其來的巨變,不管超市賣場還是傳統菜市場都動盪不安,供貨不穩、價格高升,此時農場每週傳來line訊息:「因應疫情,假日農夫市集停辦,我們採取預定菜單、統一時間取菜。本週新鮮蔬菜有⋯⋯」,只要回傳訊息訂菜,農場先打包好,在指定時間地點取菜就可以了。最近購買的蔬菜,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小松菜。

幕府將軍愛吃的小松菜

農場販售的新鮮葉菜依照季節變化有所不同,有次買了小松菜和青松菜,外觀長得很像,我問:「這兩種蔬菜有什麼不一樣嗎?」原來,小松菜和芥菜,配種之後產出的就是青松菜,青松菜的葉柄像芥菜,葉子像小松菜。而小松菜富含鈣質、鐵質,是牛奶的兩倍,以及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近幾年在生機飲食界中是新興的明星蔬菜。

小松菜的原產地在南歐地中海沿岸和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地區,傳到日本之後,最初種植在日本東京都江戶川區的小松川一帶,江戶時代第八代將軍德川吉宗,十分喜歡在這區域吃到的青菜,因此賜名為「小松菜」,後來又稱為「日本油菜」。因為品質良好、受到民眾歡迎,成為江戶川區的特產蔬菜。

漫畫中的小松菜家常風味

日本漫畫家吉永史作品《昨日的美食》,描述一對相識相戀的男同志伴侶,為了兩人身體健康與經濟著想,律師「筧史朗」以精簡預算每天烹調出兼顧美味與健康的家常菜,每一話的故事以這些料理為中心,圍繞出溫馨平實的同居日常。小松菜的口感爽脆,簡單油炒或是清燙就可以食用。

筧史朗將油豆腐切成薄塊,稍微煎香之後放入小松菜一起拌炒,以味醂和鰹魚醬油調味就成為充滿日式風味的煮物。油豆腐為豆腐油炸製成,如果想攝取少一些脂肪,將油豆腐抽換成不同蛋白質,例如生豆包、雞胸肉、豬里肌,切成條狀搭配蔬菜口感,想來也會有不同火花,適合作為不搶戲的溫和小菜。

快速早餐動手做:小松菜蔬果汁增加鐵質吸收

由於小松菜的青澀菜味不重,清洗乾淨後,搭配水果直接攪打成蔬果汁,可以增加鐵質吸收。因是生食,盡可能挑選有機、友善環境種植的小松菜,如果有點擔心,可以稍微汆燙煮熟之後再榨汁。蔬果汁的好處在於能夠快速地攝取大量蔬菜、不用花費太多力氣準備食物,只要注意食材比例、水果種類,就不用擔心攝取過多的糖份和熱量。

  • 食材:

黃金奇異果一顆、有機小松菜約200克、優格約80克

  • 作法:

將黃金奇異果洗淨切除蒂頭、切塊,和小松菜、優格放入果汁機。再加入少許冰塊,讓攪打過程產生的熱能降溫,不需另外加糖,水果酸甜味和優格乳糖交織而成的味道,自然又有層次。

※黃金奇異果的外皮比綠色奇異果還要細緻柔軟、而且表皮毛少很多,果皮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營養素,洗乾淨可以直接食用喔!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