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要我評分一定會評很高─臺灣學校午餐大賽觀察記

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順利落幕,在本屆大賽擔任工作人員,就讀台師大營養科學學位學程的大四生洪啟傑,以未來的營養師身分,為大家帶來不同的場邊觀察記。


文│洪啟傑
圖│邱子殷

貼近現場 從工作人員的角度看比賽

這次有幸擔任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工作人員,工作內容較為機動,從場佈、帶領參賽者冰食材、協助快篩到作品移動,也因此能夠貼近並仔細觀察大賽的流程。

第一天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攝影團隊拍攝將訪談過程記錄成影片的一段小插曲。我負責安排各組選手輪流進場,照看拍攝工作的狀況,再引導下一組進場。有的參賽者錄製起來相當順利,也有的參賽者在拍攝前相當緊張,不斷看著小抄,甚至是遲遲無法開始,不過攝影師也體諒參賽者的心情,請過度緊張的參賽者在一旁調適心情,準備好才開錄。

我發現並非每個營養師都像電視上的如此落落大方,面對鏡頭可以侃侃而談,想來可能是比賽的壓力讓他們不好發揮。即使如此,仍然鼓起勇氣參加比賽,為了讓孩子們可以吃到美味且環保的營養午餐而努力,因此相當敬佩他們勇於挑戰的精神。

食育教學 過程流暢還得吸引目光

第二天進行正式比賽,首先登場的是食育教學,我覺得這並不容易,要以永續發展為主題進行教學,加上為了要讓小孩子能夠理解,因此不能使用太過艱深的文字,這對於很多選手而言都是不好處理的問題。此外,評審也特別注意營養師的表情是否生動活潑,臺詞的演繹是否順暢等。至於時間大家則都準確控制在4分30秒至5分鐘之間。其中很多組別的裝扮都很有趣,有人扮成學生的樣子,有人甚至直接男扮女裝,相當奪人目光。

代表高雄市美濃區的南隆國中選手充滿活力的教學,搭配有趣的食物野蓮、台灣鯛、以及道具如地圖、電視機,使現場的歡笑聲此起彼落,同時這場表驗也充分展現該組的在地的飲食及文化特色,不僅是契合主題,相信小朋友一定也會很喜歡這樣的教學方式。

料理實作 必須熟練才能及時完成

接下來就是料理實作的部分了,參賽者得在90分鐘內完成六人份的營養午餐並裝盤。我很幸運能夠穿上防塵衣進入廚房觀察,起初看到大家俐落的刀工及迅速清洗食材,進入烹調階段也能看到廚師跟營養師熟練的配合,想必先前一定經過不少練習,當時我認為90分鐘對他們而言應該綽綽有餘。

不過比賽過程中評審和數臺攝影機不斷來回拍攝,人們在高度的關注下,會想特別展現自己厲害的一面,也會有組別在這種情況下反而覺得壓力更大,尤其是食材的處理、圍裙的替換等,一定要嚴格執行,衛生安全若發生問題,將會被扣掉很多分數。因此最終90分鐘過後,仍然有組別未完成清潔或料理。無法在限時內完成比賽規定的內容,對之後的評分造成了影響。

我認為還有一個無法及時完成的緣故是秤重,據說前幾屆有出現調味過鹹的問題,因此這次選手們不論是食材或調味料都精準的進行秤重。也或許他們平時比較不常進行那麼份量這麼少的烹調,因此比賽操作起來還是相當費時,加上環境、器具、設備都和學校廚房或平常練習的場地不太相同,此時能夠隨機應變,或許是致勝的關鍵。

評審試吃 發現吃午餐的學生好幸福

作品完成後,進行試吃審查階段,這一刻令人不禁羨慕起評審,居然可以品嚐到所有參賽組的料理!每組的作品已經用九宮格餐盤小量分裝,只見評審有的小口細品,有的仔細觀察白色餐盤上的份量是否有誤,但大家評分表的紀錄也沒停過。幸運的是,我也有品嚐的機會,吃了幾組的作品後,只能說擔任評審果真不容易,因為會受到自己心裡食材本身的喜好程度影響,如果某些食材或料理方式正是自己喜歡的口味,該組分數就會很高,但如此一來對一道菜的評分就無法那麼公正,到最後滿腦的念頭都是「好吃」、「要是以前的營養午餐有那麼美味就好」。

要評斷各組表現以及名次,評審們也會以份量的正確性、烹調整潔度、食材的搭配、小組間的合作能力等進行評分。雖然評分項目眾多,但有好幾組得分接近,最終冠亞軍及兩個季軍的得主正式出爐。

觸動人心的參賽者得獎感言

最後的頒獎典禮的任務是幫忙傳遞獎牌獎盃,舞台邊見證了整個頒獎流程。最後頒發冠軍獎項時也令人相當感動,冠軍忠信國小營養師與廚師發表感言時的聲音已經在顫抖,說著在台下看著獎項一樣樣頒發,卻遲遲沒有輪到他們,很擔心沒有得到獎。回想起先前辛苦準備與練習,總算在正式比賽脫穎而出,受到大家的肯定,一定獲得了很大的成就感,他們流下的眼淚也觸動了在場所有人的心情。冠軍是由前三屆的冠軍得主到場一起頒發獎項,我心想以後如果能辦到20屆,想必頒獎現場一定會相當壯觀!

參與整場比賽後,我覺得現在的學生真是幸福,有那麼為大家著想的營養師和廚師,為了大家的營養健康而努力著,同時也能朝著永續發展的目標前進,留給下一代一個美好的家園。也希望這個比賽能夠推廣給所有國中小學校,給大家一個學習及表現的舞台。雖然這次受疫情影響,各隊伍無法互相品嘗彼此的作品有點可惜,但經過比賽中的切磋交流討論下,不僅是參賽者,就連擔任工作人員的我也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