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以30%女性董事為目標ㄧ味之素集團的性別及多樣性政策/宋瑞文

文|宋瑞文(特約撰述)

對一家食品公司來說,你會有的要求是什麼?東西好吃?食材衛生?或是也很常見的環境保護?儘管這些都很重要,但跟消費者一樣重要的「人」,也就是這家公司的員工,跟環境一樣,都需要公司的保護。

自1925年成立的味之素集團,目前於全球各地有34000名員工,為持續提供產品與健康,認為「員工是最需要被重視的部分」。

由於公司成長與創造社會價值,需要不同社會位置的人才投入。因此不管是性別、年齡、國籍等等,大家不同的經驗與價值觀,都是公司不可或缺的資產。多樣化的員工組成,有助於創意的交流與發想。

工時與給薪

在介紹味之素集團的性別及多樣性政策之前,讓我們先認識一下,每一種身份的員工都會關心的勞動條件:工時與給薪。

來源:味之素集團員工歷年工時。(來源:官方報告書) 

近年味之素集團員工的工時,呈現微幅下降的趨勢。日工時從7小時35分收斂到7小時15分。年工時更是逐年從2015年度的1976、1916、1842直到2018的1820小時(上圖)。同時生產力逆向上升,並沒有因為工時的減少而讓公司損失。

有媒體指出,和其他著名食品集團相比,味之素員工的平均工時最低,帶薪休假也充分得到利用,然而薪水仍在前段班,平均年收入達923萬日圓,「羨慕這樣工作環境的人應該不少吧」。順便一提,味之素高層的報酬,視公司表現不等,有明確的公式計算,讓人感覺權責相符,減少勞逸不均的可能性。

圖說:公司內張貼強調多樣性的LOGO。(來源:官方網頁

性別及多樣性

看完員工待遇的基本ㄧ工時與薪水,進入正題:繼續介紹更細緻的部分:性別及多樣性政策。

設置「女性人才育成委員會」:配合個別員工的專長與技術,加以扶持,讓公司可以持續性地起用女性員工。透過充實「在家工作」、「育嬰假」等制度,及開設公司內部的托兒所,讓女性員工能夠兼顧工作與家庭。

*工作與生活平衡相關制度數據。(來源:官方勞動數據報告


在味之素的勞動條件報告裡,有所謂工作與生活平衡相關制度的數據(Work Life Balance、WLB、上圖),像是多少員工(區分男性跟女性)使用育嬰假、多少人擁有這項權利、使用之後又有多少人恢復原職(各年度都是100%)等,以及因為需要照顧家人、做義工、放鬆充電等等原因的休假狀況。樣樣都是女性作為家庭照顧者,攸關她們職涯發展的指標。

有鑑於托育問題成為女性員工產後復職的障礙,2018年,位於川崎的分公司率先開設托兒所。而既然是飲食相關公司,和一般的托兒所稍微不同的是,設置了能夠兼顧營養與美味的小廚房,供給所內餐飲。

之所以在2017年10月成立這個委員會,源於日本女性幹部比例相對偏低。公司為了提升晉用的女性比例,有必要提出關於錄用女性與職涯規劃的具體做法。為此也加入了「30% Club Japan」。這是一個目標為公司重要權力機關成員(例如董事會),要有3成為女性的倡議活動,而味之素預定在2030年前達標。

今後,該委員會將協同相關部門,瞭解女性員工的潛力、個別專才(經驗、語言能力、專業資格等),有計畫地加以培育,安排直屬上司之外的前輩提攜,多面向地成長進步。

因拔擢女性員工有成,味之素連年得到日本政府經產省認定的「(大和)撫子標章」(大和撫子是日本女性特定方面的讚美詞)。這是一個以女性在管理階層比例為標準的評鑑,又分標章跟次級的準標章,前者比後者嚴格,例如,後者在董事、監事、執行董事等位置有一名女性即可,而前者僅限於董事。

成立多樣性與多元共存推廣小組

成員以執行董事為中心,目標在於營造一個,不分性別、年齡、國籍、經驗,員工彼此尊重的公司或社會。以公司全體為目標,推動有助於多樣性的做法。

在2018年度的職員進修裡,以公平地提供機會為學習目標,以全體員工為對象,安排了檢視「無意識的偏見」的課程。同年,修訂集團內部的行銷與人事政策,明確禁止關於LGBT(女同性戀Lesbian、男同性戀Gay、雙性戀Bisexual、跨性別Transgender)的歧視。

每年集團在國內的9500名員工,都要接受關於LGBT平權的e-Learning線上課程)、「打造任何人都能適應的職場 LGBT」。其中章節包括,對LGBT的理解程度如何、LGBT為何、日本的LGBT、和LGBT往來的方法等。

*同志職場平權指標PRIDE銀賞部份入選名單,製造業欄第一個便是味之素。(來源:work with Pride報告書

為顧慮跨性別處境,在應徵的申請文件上,也更改了性別欄的登記方式。於是,在2019年獲同志職場平權指標PRIDE銀賞;這是由LGBT團體「work with Pride」認定的職場友善程度認證。評鑑項目很多,包括同性伴侶在公司福利的權益如何,跨性別工作友善環境(健診、更衣室、服裝、社員證等)、全體職員對同志及其友善政策的認識程度等幾個大類,評鑑範圍廣泛而整體。

公司員工可能有的身份,除了性別、性傾向之外,還有其他許多項目。

例如身障,味之素也留意到了。因此在徵人與到職時,備有相關的應對手冊,還有專為身障者考量的職涯諮商師。目前公司約有90名身障人士活躍於不同部門,為公司貢獻所能。

家庭主婦心頭好的企業

由於味之素集團在職場多樣性的投入有成,成為日本農林水產省在食品產業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五項(實現性別平等,賦權所有婦女及女童)之模範企業。日本女性佔全體就業人口的44.2%,和世界各國相比差距不大,然而同年齡管理職位的女性比例,卻僅有14.9%。日本女性面對的「職場天花板」顯而易見。

同時,味之素的產品,像是味精、玉米濃湯包等,是許多家庭主婦的心頭好。

因此,該公司能夠致力於職場的性別平權,無異於讓它的消費者們,不知不覺地實踐了消費者運動呢。


參考資料


本專欄由行政院農委會「109農再-1.2.2-1.1-輔-036 計畫」補助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