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兵庫縣蘆屋市學校營養午餐與食育推動/奧瑞惠

編按:本文為奧瑞惠老師出席2019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與臺日韓工作坊之課程講稿。


文.圖|奧瑞惠(日本兵庫縣蘆屋市立山手中學營養師).譯|郭台晏

關於蘆屋市

蘆屋市人口約9萬5千人,位於兵庫縣東南部,位在大阪與神戶正中間。面積約1.857公頃,東西長5公里,南北長9.6公里的窄長形。北部是綠色景觀豐富的六甲山,南面大阪灣,氣候溫和、自然環境豐富,又因為臨近大都市,交通方便等條件,適合居住,被許多日本人列為想居住的城市。蘆屋市也被認證為日本唯一「國際文化住宅都市」,傾全市之力將蘆屋市打造為有魅力的城市。

蘆屋市認為學校午餐的意義在於:「豐富的飲食體驗,對孩童而言是味覺與心靈的教育。」這同時也是我們教育重點之一。蘆屋的美味學校午餐,甚至成為許多家長在工作等原因需搬遷至關西地區時,決定落腳蘆屋的關鍵因素。

對蘆屋市而言,學校午餐已經成為可以當作宣傳重點的特色之一。首先,在2017年出版了食譜書,接著預計在蘆屋迎接市制80周年的2020年,將拍攝以學校午餐為主題的電影,並於同年秋天公開播放。圖

蘆屋市學校午餐概要

本市共有8所小學及3所國中,小學實行學校午餐的歷史已相當久。

國中的學校午餐則在家長強力要求之下,於2015年隨校舍改建設立學校午餐廚房,開始了第一間國中的學校午餐供應。2018年的山中中學校,也就是我今年4月赴任的學校,是蘆屋市第二所提供學校午餐的國中。目前新校舍增建中的第三所國中,預計也將於2020年開始提供學校午餐。

等到所有中小學都開始提供午餐的話,總需供應8所小學約4,700人、3所中學約1,600人份的餐點。

本市的午餐制度,是以單獨菜單、單獨調理,非常細緻的方式實施。相對於其他的行政區域大多是全市統一菜單或是團膳中心的方式,蘆屋市的各校會有一位營養教諭,或是專門為管理營養士安排的學校營養士。菜單製成及午餐物資訂購等業務,也由各校獨立營運。因此,較能根據農產品的收穫狀況、價格波動,做靈活的調整。

各校的學校營養士需確保每一次的午餐,都能充份滿足文部科學省所訂定的學校午餐攝取基準,提供成長中孩童飲食方面的協助。每個月,蘆屋市教育委員會主辦菜單研究會,召集十位學校營養士進行討論。除了營養均衡兼顧美味的學校午餐菜單之外,也針、對衛生管理、食育與各校菜單進行意見交換,大家為了提供更好的學校午餐,齊心努力。

午餐時間,學校午餐廚房附近,不時傳來來自孩童、學生們:「好香的味道,等不及午餐時間了。」「這是日本第一美味的學校午餐」等話語。教職員們也常說:「學校午餐內容豐富,對身體很好。」「如果是家裡的便當,無法一次攝取到這麼多食材。學校午餐很重要!」此外,蘆屋市的學校午餐也廣獲家長與一般市民的信賴,收到高度好評。

為了對家長與一般市民進行學校午餐的宣傳工作,並提供各種飲食相關資訊,蘆屋市舉辦「蘆屋市學校午餐展」,今年邁入第33屆。其中有大受歡迎的學校午餐試吃區,還有體驗型展示區、學校午餐廚房迴轉鍋、整條帶魚骨鮮魚的正確吃法、學校午餐使用的香辛料等等,用心安排的內容,每次都吸引眾多人入場參觀。

學校午餐的詳細內容

  • 蘆屋市學校午餐的特色
  1. 堅持從食材開始的手工菜單。完全不使用冷凍的加工食品,即便是孩子們最愛的可樂餅,也從蒸馬鈴薯、壓泥、炒肉、塑型,一個一個手工完成現炸。甜點的白玉團子則是以白玉粉及豆腐混合,一顆一顆手工搓揉。本校共需520份餐點,也就是一餐需做出近3,000顆團子。豆皮壽司也是從煮豆皮和五目飯開始,將飯塞入豆皮中,每個步驟都手工完成。
  2. 能作為家庭餐桌參考的組合——主食、主菜與配菜。我們認為,學生每天所吃的午餐是活教材。希望讓孩子知道只要一餐中主食、主菜、配菜都具備,營養就能均衡,培養孩子具備選擇均衡飲食的能力。
  3. 透過季節、節慶、傳統料理的菜單,傳承飲食文化。日本的四季變化豐富,各有不同時節與特殊節慶的料理。我們將能夠反應季節的食材,或是自古祖先所流傳下來的料理放入菜單中。春天是賞花、竹筍,夏天的冷麵、鱧魚,秋天有栗子、柿子、秋刀魚,冬天則是賀年料理等。孩子們在學校午餐中所吃所學,透過他們的話傳回家中,也能進一步與家庭內的食育串連。
  4. 促進地產地消的菜單。地產地消指的是「該區域生產的作物在當地消費」,也包含了「在同一塊土地、同樣氣候中栽種的食物,更適合該區域居民身心。」的意義。同時能夠促進生產者與消費者連結,活化地區農業。讓孩子關心當地農業及農作物,更是教育中的重點。然而,因蘆屋市的耕地面積僅佔0.2%,且完全沒有水產,在幾乎沒有地產農作物的狀況下,蘆屋市將地產地消的範圍擴大至「兵庫縣」。

午餐費依行政區域有所不同。每餐由家長負擔的金額,小學每餐250日圓,國中290日圓。午餐費單純僅用在食材上,其他人事、建設、設備、燃料、消耗品等費用則由市政府負擔。這樣的金額算不上充裕,一整年都得在壓這個價格以下,是非常辛苦的。為了能夠以便宜的價格提供學校午餐,我們努力尋找物美價廉的食材,並在調理方式上費盡苦心。

學校午餐出餐次數,小學每年是182次,國中167次。學校午餐僅佔孩童一年用餐次數15%,也就是說對孩子而言,最重要的用餐經驗還是在家中。

依據蘆屋市食物過敏手冊,除了節慶料理等特殊情況以外,基本上以去除過敏食材的方式應對,不會以其他食材取代。過敏源的蛋、乳製品、小麥、蕎麥、花生、蝦、蟹、章魚、黃豆、芝麻,以安全為第一考量,小心謹慎地應對。

  • 以學校午餐為中心進行的食育教育

讓孩童協助午餐使用食材的準備工作,以製作者角度參與體驗。孩子們通常會認為自己做午餐給全校吃,感動不已,也因此了解製作者的辛苦。懂得別人的想法與辛苦,開始會懷抱感謝之情,往往能成為他們克服不敢吃的食材的動力,家長亦認為這是很好的嘗試。這類的作法,我們會放在食育通信「LUNCH TIME」中,發送給所有家庭。

此外,讓六年級的孩童先以電腦製作自己要吃的午餐菜單,自己選擇料理並計算組合。為了讓活動容易進行,他們使用可以簡單計算營養成份的軟體。以主食、主菜、配菜的方式各選一道,並注意過度或不足的營養成分。填入系統後,就能即時看到自己所選菜色的營養,以圖表方式呈現。

孩子們意外地都很在乎,會一直試到營養均衡為止,讓孩子們在玩遊戲中學習。慢慢地,他們開始理解只選愛吃的東西會造成營養不均衡,也知道什麼樣的菜色內容對身體好。透過這樣的活動,讓他們從根本地學會選擇食物的方式。

還有,有目標的訂定菜單也相當重要。在學校午餐中提供繪本或書中出現的料理。透過結合書籍,讓孩子們在看書時也對飲食產生興趣;把三年級畢業旅行目的地沖繩的在地料理放入午餐中,我們稱作「沖繩週」。從出發前一天到回來之後,都在午餐中安排沖繩料理,讓三年級學生回想起開心的畢業旅行;以奧運、世界盃的舉辦或對戰國的方式,介紹世界各國料理。

  • 午餐中加入歡樂的展演元素

情人節、聖誕節、萬聖節時會特別手作甜點,直接送到各班教室,營造歡樂氣氛。

  • 與學科連動的食育教學

如何泡出好喝的茶(小5家政)、茶道體驗(小6社會)、片魚(小5社會)、關於含糖飲料的糖含量(小6數學)、利用洋蔥手染(小4美勞)、今後的糧食生產(小5社會)、酸與鹼(國3理化)等,與班級導師一起把飲食的有趣及美好之處,傳達給學生。

  • 與外部合作的食育教育

這是約15年前,蘆屋市內學童數最少的濱風小學的嘗試。他們認為能讓孩子看到生產者,並對大自然心懷感激,這是理想學校午餐應該做到的事。他們很羨慕有些學校的學區內有農民,能擁有直接送蔬菜到學校的環境。因緣際會之下,他們認識了JA兵庫六甲青年會議成員,開始接受他們的協助。

首先進行「白蘿蔔週」企畫。在一次午餐中,出現2至3道白蘿蔔料理。日式菜單內容是「白蘿蔔飯、燉煮雞肉白蘿蔔泥、滷白蘿蔔、涼拌綠花椰、橘子、牛奶」,西式內容則是「麵包、焗烤白蘿蔔、白蘿蔔沙拉、白蘿蔔湯、柳橙、牛奶」,整個禮拜出現各種白蘿蔔料理。

JA兵庫六甲送給全校學童一條帶莖、葉的白蘿蔔,以及白蘿蔔料理食譜。據說孩子帶回家中,向家長炫耀自己對白蘿蔔的理解與討論料理方式,家長反應相當好。有家長說,一年級孩子把跟自己身高差不多的白蘿蔔抱回家,晚餐做成料理時,因為是自己抱回家的,孩子會覺得特別好吃,之後更嘗試做成各種料理。

常聽大家反應,要把食育延伸到學生家庭中很困難,但光是帶一條白蘿蔔回家,在家中就能引起討論,並讓大家試做各種料理,造成影響。另外,將白蘿蔔做成日本傳統的「蘿蔔乾絲」,並把做好的蘿蔔乾絲做成午餐料理,供全校享用。

此外,也跟知名餐廳主廚合作。這是與JA兵庫六甲青年會議會長島中先生,一起規畫的「從生產到消費的完整食農教育」。由孩子們種植蔬菜,請餐廳主廚協助料理,最後一起吃掉。學童把白、綠花椰菜的苗種在學校菜園裡。菜園是由島中先生整理、苗也是由他準備。

孩子們雖然很勤奮地去澆水,但還是發生苗遭遇蟲害的危機。這讓孩子們了解,做任何事都不簡單。當時也是借助島中先生和專業農民朋友,才度過危機。但十字花科是青蟲最愛,於是孩子們的工作又多了一項—抓青蟲。

第一次看到結果的時候,我跟孩子們都一樣開心。然而,隨之而來是越加嚴重的青蟲蟲害。在把收成交給主廚前,孩子們一邊哀號著陸續出現的青蟲,總算是完成採收。最後是主廚與農民一起到學校授課,並由主廚把孩子們栽種的蔬菜煮成道地義大利菜,大家一起享用。

要向孩子們進行食育之前,首先需讓身為教導者的教職員對「飲食」產生興趣。為此,我們邀請主廚擔任講師,以教職員為對象,在暑假期間舉辦義大利料理課程。過程十分和樂有趣,參加試吃的教職員們露出開心表情,令人印象深刻!

在我轉校後,收到島中先生的聯絡告知我有新的大型企畫要進行,會有媒體前來採訪,希望我在新學校把內容調整成型。這個企畫,是誕生於法國的「味覺課程」。

第一個年度會有一位來自法國的主廚、一位蘆屋市內知名法餐主廚,與一名日本料理主廚進行,隔年度推廣到兩間學校,慢慢拓展。由蘆屋市主導,邀請餐廳主廚們向各小學六年級學生進行味覺教學。主要教導學童運用五感認知基本味覺鹹、酸、苦、甜,以及第五種旨味,以體驗型教學方式進行。讓學童認識味道的不同、食材的特徵,並以自己的言語表達品嘗後的感想,培養孩子們的表達能力。

再來,由主廚與學校午餐廚房工作人員聯手的學校午餐—「合作午餐」,由蘆屋市內一流餐廳(日本、法國、義大利料理)的主廚及甜點主廚等餐飲界專家們提出建議,並與學校營養士們一起開發的菜單,且實際在學校午餐中提供給孩童。

當天,主廚們會親自在學校午餐廚房料理,並同時給予廚房工作人員們料理指導,做出相當特別的午餐。與平常不同的菜色,非常受孩童跟教職員們歡迎。廚房工作人員因此相當有成就感,更加積極協助。也接受大量的媒體採訪,成為宣傳學校午餐的絕佳機會。

而在在由文部科學省主導的「活用學校午餐以解決社會課題」業務中,為了把地產地消的概念推廣至家庭,將學校午餐整理為食譜,發給全市國中、小學生的家庭。以這些食譜為基礎,蘆屋市教育委員會在平成29(2017)年5月1日匯整出版了「蘆屋的學校午餐 時尚之都的美味菜單」,因大受好評,並於同年6月再版。

除了食譜之外,當中也刊載廚房工作人員與學童的互動、與教師們的合作、各校自豪依季節不同的特色菜單、地產地消菜單、食育、用餐禮儀、手作便當等內容。

為了讓更多蘆屋市民了解學校午餐的優點,以市民為對象,運用出版的食譜書舉辦研討會。主要分為兩部份,其一是主廚的料理教學講座,其二是學校營養士的料理實作課程。研討會的報名人數眾多,需要經過抽籤才能參加。蘆屋市在緊迫的財政狀況中,另外編列預算,將研討會發展為新的業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