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品嘗永續!營養師告訴你吃水產品的小撇步

從豆魚蛋肉類開始!

蛋白質是維持人體運作不可缺乏的重要營養素,優質蛋白質能提供人體運作所需要的氨基酸,維持身體各部位的結構與運作。若要攝取優質蛋白質,可根據飲食指南中六大類食物的分類。

其中,優質蛋白質食物來源名稱是「豆魚蛋肉類」,建議食用的先後,如同字面的順序,以大豆類首要、接下來是包含魚、蝦、蟹及貝類等水生動物的「魚」,最後才是蛋和肉類。

魚類較肉類優先,主要原因除了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少外,還能從中獲得豐富且多元的營養素,相對肉類較不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既然這麼好,是不是應該多吃魚肉呢?其實,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均衡且適量攝取才是最重要的,三餐中若能均衡分配豆、魚、蛋、肉四種不同的食物,獲取的營養素才是最豐富的。

臺灣的捕撈及養殖漁業技術世界聞名,市場上亦能見到、買到、吃到的魚肉種類多元。攝取不同種類的食物,才能夠避免因為過度依賴某一食物,而造成特定營養素缺乏,或是生物放大(註1)的問題。

吃好魚宣言三優先

從永續發展的角度來看,食物的選擇除了考慮自身的健康外,多元攝取環境成本較低的魚類能夠同時兼顧社會經濟發展及環境的永續性。二〇二一年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推出新版《臺灣選擇海鮮指南》,整理出建議、斟酌及避免食用三種類別的水產品,並且提出「吃好魚宣言三優先」:

  1. 國產魚優先-節能減碳愛地球,從選購在地海鮮開始
  2. 有標章優先-優先採購有標章認證或管理良好的沿近海野撈及養殖海鮮
  3. 中低階優先-無論野撈或養殖,都優先挑選生態中低階物種

提供喜愛吃水產品又想保育海洋生態的你我,選擇海鮮方向及原則。


註1:化學物質在生物體組織內的濃度,隨著食物鏈的傳遞而逐漸累積增加的情形。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