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給親子最好的母親節禮物」首部民間版學校供餐法記者會

全台灣每天有近178萬國中小學生都要在學校用餐,但每一次學校營養午餐議題見諸媒體時,不是學生和家長的抱怨,就是嚴重的食安危機:光是今年就有兩起校園食物中毒案件,超過百名師生送醫;加上今年水情吃緊,許多小型團膳業者甚至因為無法洗菜,而無法提供餐點。這些現象都直指學校營養午餐、乃至所有學校餐點歷時已久的問題:欠缺專業人力配置、沒有建立食材供應平台、地方及中央資源不到位。這也是為什麼民間團體要站出來,成立平台推動《學校供餐法》的初衷。

2021年5月6日,大享食育協會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臺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共同在記者會宣布發起「學校供餐法推動平台」。本平台集結長期關心學校餐點的組織及個人,協同台北律師公會公益事務委員會委員謝孟羽律師、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辦公室許菡芸主任,參考日韓專法制度,及學校第一線供餐經驗,共同起草首部以親子為主體的《學校供餐法》。現場透過廠商提供桶餐,營養師指導打菜方式,以比較台、日、韓學生在用餐上的體驗落差,也凸顯台灣學生吃的困境。

會中率先由長期關心學生營養教育,並多年舉辦營養午餐大賽的大享食育協會黃嘉琳秘書長,談到為什麼要推動第一部民間版本的《學校供餐法》。黃嘉琳秘書長認為,日韓自1950年代起,便以《學校給食法》作為建立專業供餐制度的專法;然而台灣已經落後立法70年。現在急迫需要集結民間力量,將專法送進國會審議。

謝孟羽律師以共同起草人身份表示,作為民間第一部以親子為主體的民間版專法,共有七大重點,包含:1、擴大學校範圍,推展飲食教育;2、彈性供餐方式,不受區域限制;3、專業人力充足,確保學生健康;4、食材來源安心,公開供餐資訊;5、成本結構透明,家長安心付費;6、補助因地制宜,保障弱勢學生;7、設立專責單位,加強監督力道。謝孟羽律師特別強調,從幼稚園到高中應該都要納入學校供餐範圍,並且應補足從廚工及營養師人力,並建立多元共餐方式以及跨縣市食材、團膳供給機制。此外,更應該賦予主管機關行政檢查權以及制定罰則確保專法的落實。謝孟羽律師更向跨黨派委員呼籲,未來審議務必納入第一線民間訴求。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金惠民理事長,以專業營養師的身份指出現行《學校衛生法》對於專業人力配置的要求嚴重不足,導致全台灣近1200名學生才配有1名營養師,遠低於日韓標準;現場教師也未必能督導孩子正確的用餐份量。他表示,只有在專法要求各校至少配有一名公職營養師,才能完整保障學童吃得安心。

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宋全娟總會長以家長的身份表示,透過專法立法保障孩子在學校的用餐安全,是最棒的母親節禮物。他也呼籲,學校應該要透過配置足夠的專業人力,並延長10分鐘的用餐時間,才能讓孩子有完整的飲食教育。

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陳明信理事長從業者的角度分析,現行的營養午餐收費機制混亂,各縣市城鄉差距過大,需要以專法規範更健全、透明的學校餐點收費機制,才能在親子、校方、業者之間取得三贏。

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黃翠華執行長彙整歷年學童罹癌比率等數據,強調學生經常欠缺正確飲食觀念,才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這也表示亟需透過專法立法,從學校第一線強化飲食教育,以預防勝於治療的角度保障學生健康。

范雲 FAN, Yun從過去《學校飲食教育法》專法推動一讀的經驗,提出將參考日本經驗建立專業供餐組織,也同時強調多元飲食的重要性。范雲委員也同時感謝民間團體,一同加入倡議學校供餐專法及健全飲食教育的行列,也將簽署「我支持《學校供餐法》立專法」承諾書,預計於一年內推動專法立法。

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辦公室許菡芸主任最後向各界表示,學校供餐法推動平台將持續邀請關心學校餐點的親子及專業團體或個人加入,並呼籲所有關心民間版專法的跨黨派立法委員,簽署「我支持《學校供餐法》立專法」承諾書,一同將民間版專法意見納入委員會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