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韓國—Hansalim合作社 夢想「城鄉相生」的生活合作運動

文 / 陳儒瑋

「我們想做的事是讓生產者與消費者相遇,使生產者保護消費者的生命,消費者保障生產者的生活。」韓國한살림(Hansalim)合作社聯盟的李尚甲專員如此說道。

Hansalim創立於1986年,是以生產者與消費者為中心所共同成立的非營利組織,希望透過城鄉直接交易運動,建構一個永續的生產—消費系統。Hansalim是由兩個韓國字所組成的,「한(han)」代表「一、全部」,也意指地球上的生物,而「살림(salim)」則有「照顧家人的工作」與「恢復生命」的意義,兩個字組合起來就是「拯救所有的生命」。

蓬勃發展的合作社事業

李尚甲表示,截至2016年底的統計資料,Hansalim合作社聯盟成員共有22個消費者生協組織,2150戶生產者,農地面積達1300萬坪,提供包含穀類、水果、蔬菜、水產、加工食品與生活用品等2,000項商品。目前全國有58.6萬名社員、209個營業據點,提供現場購買與網路訂貨宅配到府的服務,營業額近4000億韓元。不過,不同於一般營利企業,Hansalim合作社聯盟產品的販售收入,由生產者獲得75%,剩餘的25%才作為組織營運資金。

相較於韓國其他生活合作社的狀況,Hansalim可說是具有動見觀瞻的指標意義。根據2017年1月至3月的統計,9.6%的社員成長率遠超過第二位的icoop(3.6%)與的第三名的happycoop(2.4%)。此外,營業額1060億元雖略少於icoop的1315億元,但成長率卻高達12.4%。

立基在地的永續發展精神

除了販售商品之外,在韓國各種農業與環境民間倡議行動,像是反孟山都遊行(March Against Monsanto)、反對基改稻米商業化種植或是反對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等運動,都能看得到Hansalim呼籲消費者共同關注與加入響應的身影。

秉持將生產者與消費者視為家人與對生態系負起責任的運動方針,Hansalim以環境友善和有機農業為目標,努力確保糧食能夠自給,並協助推動農業永續之相關政策。

因此,在強調本土優先、保護餐桌與拯救農業的精神下,李尚甲解釋,Hansalim產品原則是以安全性與環境友善為基礎,採用韓國在地農畜產品、不使用基因改造食品,並優先選擇有機、不使用或減量使用農藥的農產品及加工食品。

城鄉相生的共同體

Hansalim合作社聯盟一年於各地有七百多次的城鄉交流活動,李尚甲舉例說明像是協助插秧、產地拜訪、烹飪教室或兒童營隊等體驗教育活動之外,也有合作社員們到生產現場直接進行產品檢驗的行動。

這些活動的主要目標都是希望讓雙方能更加互相理解認識,使消費者成為生產者實踐環境友善種植的堅強後盾。Hansalim期盼能成為農友與消費者的溝通平台,打造生產者與消費者能一起生活的「城鄉相生」社會共同體。